•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21 聖駕到:北港媽祖臨吉貝

民國52年(1963)5月20日,西瀛吟社月課的主題為「恭迎北港媽祖聖駕蒞澎」,顏其碩有詩作:
聖母千秋德不渝,慈悲濟世澤長敷;名揚北港神靈顯,駕臨西瀛事特殊。
熱烈歡迎鳴爆竹,虔誡膜拜塞通衢;旱災此際群黎苦,望賜甘霖遍海隅。

朝天宮古德咸孚,靈顯千年世所無;聖駕欣聞離北港,鑾輿喜看蒞澎湖。
巡行到處群黎健,遊歷及時百穀蘇;十萬澎民齊拜禱,慈光普照水雲區。
吳克文亦有數首:
難得蓮輿來本地,城隍廟裡宴歡娛;神人飲酒聯終夜,士女焚香塞滿途。
聖德巍峨崇北港,母恩浩蕩被澎湖;即今海上風雲急,乞藉威靈復故都。

碼頭頃刻若鳧趨,一望雲天瑞氣敷;遙請神輿離北港,恭迎聖駕蒞澎湖。
旗旛飄處隨香拜,鑼鼓喧時夾道呼;盛典躬參臨吉貝,仰瞻懿惠澤吾徒。

從上述顏其碩與吳克文的七律,可以窺知當年澎湖發生旱災,澎湖民眾藉北港媽祖來訪祈求普降甘霖,蘇解民困。其次,北港媽祖蒞澎,曾於城隍廟駐蹕,又遠赴吉貝。媽祖何以來澎又遠赴吉貝,蓋因於當年吉貝武聖殿落成典禮。

民國52年(1963)4月15日,《建國日報》批露北港朝天宮媽祖將來澎,然未說明原因。4月25日才報導北港媽祖此行是受吉貝善男信女之邀請,並預定以馬公城隍廟為行宮,廟方刻正打掃粉刷,恭迎聖駕。5月1日(農曆4月初8)又有北港媽祖將於下午2時搭乘澎湖輪抵達澎湖,北辰宮、北極殿、海靈殿信徒與神轎將齊集碼頭迎接,遊行路線為臨海路-啟明里-朝陽里-長安里-中央里-復興里-城隍廟。預計5月3日(農曆4月初10)再由馬公轉赴吉貝,參加吉貝村集會所及東廟「武聖殿」的落成典禮。而吉貝村民已準備迎迓儀式,將建醮30條,演唱演台戲12天,以祈闔境平安、五穀豐收。此行北港媽祖為黑面媽祖,遊行之際,以吉貝旗隊為前導,護旗者全為女性,白衣綠褲、帶太陽鏡,整齊劃一。

5月2日城隍爺以東道主舉辦「祀筵」,入宴者除媽祖與城隍爺之外尚有作陪的十位客神,盛宴自8時30分開始迄12時結束,共上了36道菜。盛宴由12位青衣侍者擔任送菜遞酒之工作,每上一菜之間隙約為5至8分鐘,席間均奏樂。該次宴席係由南東西酒家承辦。馬公集慶堂的南管樂團應邀演出並有女聲獨唱。祀筵之菜單包括:
第一回--①福祿壽大燕②洋燒大蝦③毛菇肚片④三絲蟳丸⑤小點〈八寶鹹包〉⑥八賓鹹湯⑦香煙
第二回--①清燉全雞②青炒花枝③援悶腳筋④清湯腰花⑤螺酥餃⑥杏仁大茶⑦香煙
第三回--①芙蓉鮑魚②紅燒全魚③清湯魚丸④肉米蝦羹⑤日月酥卷⑥梅花大茶⑦香煙〈洗湯匙〉
第四回--①甜湯②紅燒蝦卷③八寶丸④清湯毛菇⑤八寶消美⑥清茶⑦香煙
第五回--①獻燒蚵②馨皮③燒豬餅〈單份〉④八寶鹹湯〈單份〉⑤炸肉⑥胡椒包⑦什錦湯〈單份〉⑧五福俱全⑨清茶⑩香煙
第六回--①滿筵索肴〈下四碗〉②香煙

5月3日早晨8時,從北極殿到第二漁港的路上,送神行列浩浩蕩蕩,沿途旗舞飛揚,鑼鼓宣天。8時40分來自吉貝的12艘迎神船隊自第二漁港出發,前往吉貝。由於北港媽祖來澎造成轟動,復以吉貝村武聖廟將於5月8日舉行落成典禮,馬公許多善男信女,都準備於前赴吉貝參加拜拜,警察局提五點注意事項並將加強警力維持秩序:(一) 參加吉貝拜拜民眾應隨身攜帶身證份以備檢查。(二) 上下交通船不得爭先恐後必須遵守秩序。(三) 所有交通船隻搭載之數量必須遵照警方規定不得超載。(四) 所有燒香拜神之善男信女必須提高警覺注意火種。(五)不得酗酒滋事也不得大事浪費鋪張。
5月8日當天,馬公、白沙、湖西、西嶼各地前往參加盛會並朝拜媽祖的男男女女沿途絡繹不絕,吉貝村派出十條機動漁船接送遊客,至少往返赤崁六十班次以上,估計約有三千遊客。全村三百多戶人家,幾乎家家有訪客,學校也因之停課半日。5月16日,澎湖縣警察局以北港媽祖來澎未提出申請,為非法入境;且民政局以民間鋪張浪費有違節約規定,警方乃命吉貝派出所執行解送出境任務。有趣的是:吉貝派出所表示縣府民政局所發命令的正本,不應直達該所。況且命令上指明的是「媽祖」非法入境,媽祖是神而不是人,沒辦法查她的戶籍,判不成違警,更無法拘問口供。假若強制逐出縣境,必須派員警把媽祖抬走,如此一來影響民心之巨,得不償失。此事當然不了了之。因為包括徐詠黎縣長、高雄市教育輔導組王組長、各級民意代表、鄉鎮主管也都參與該次盛會,進香送匾。馬公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外籍牧師神父,還有台南神學院的學生跟教師約五十餘人也到吉貝參觀旅遊。
依據吉貝派出所統計,自5月8號開始廿多天陸續來吉貝的遊客有9,200餘人。武聖殿的各項開支依據廟裡的分類賬的公佈情形是招待費二萬餘元,唱歌仔戲十天三萬元,其他五萬餘元。然媽祖從北港出發途經各地歡迎招待費用,統計總在四十萬元以上。
促成此次武聖殿改建與北港媽祖蒞澎的關鍵人物為陳量與歐付教。歐付教,《白沙鄉志》有傳,在屏東獨資經營鐵工廠,另外還有幾處生意,擁資千萬。每年冬季皆捐出為數約二萬元的大米救助吉貝貧民,已十數年而不輟。武聖殿的興建,捐資為首,此次返鄉,再捐出五萬贊助落成典禮相關活動,興建吉貝國小教室等。
陳量,日治時期前往台灣發展。此時,西嶼富商鍾紅樟也與兄長鍾鮔將商業觸角擴展到臺灣,聞名於日治時期與戰後初期的屏東大和旅社所在地前身原名「松風旅館」,旅館在原土地所有人日人寺井好太郎設定抵押貸款後遭拍賣,由鍾鮔及鍾紅樟兄弟取得權利。後來兄弟二人乃將旅社交由吉貝人陳量經營,陳量再將旅館易名為「大和ホテル」,是當時屏東最大的旅社,陳量極得鍾氏兄弟的信任。待鍾紅樟去世,長子鍾奇正由早稻田大學退學回台之後,陳量乃將旅社移交給奇正繼續經些,爾後改名為大成大旅社。黃清舜在其回憶錄提及「在南師求學時代,前往屏東漢藥店時與陳量成為忘年之交,陳量是一位無師白通的建築家。光復前後頗有成就,我欲開乾魚行前赴吉貝時,他正在吉貝,義不容辭的亦投資一份」。
二次戰後,陳量回到吉貝。陳量首先完成觀音寺的重建,武聖殿也醞釀重修。鄉老計議建兩層樓,以武聖落座樓上,樓下儲藏器材為原則。陳量乃邀集鄉老歐付教與楊文普等一致表示樓下設村民集會禮堂,以符合民主潮流,村民決定採納三老意見。陳量乃囑咐在高當工程師的長子陳仁和義務設計武聖殿建築圖,為了籌集款項,幾度奔走於高屏之間勸募,除了歐付教之外,陳量慨然捐出僅次於歐附教之巨款。昭和6年(1931),武聖殿改建陳量亦任董事,至今武聖殿仍懸掛陳量等人所敬獻之匾「聖域重光:上款:[昭和六]年辛未冬月吉置。下款:理事陳通 總董事楊兩全 理事陳量 評議員陳森 鄉老楊陣 評議員蘇漢 仝敬立。」

民國52年(1963)5月,吉貝武聖殿與集會所落成典禮,陳量與歐付教等人邀請北港朝天宮黑面媽祖蒞澎,5月1日北港朝天宮媽祖搭乘澎湖輪來澎,隨後遊行市區並以城隍廟為行台,馬公三甲諸寺廟與善信於第二漁港歡迎媽祖聖駕,也留下珍貴的歷史鏡頭。北港媽祖停留於吉貝二十餘天,徐縣長與各地方首長民意代表,澎湖各地民眾赴吉貝參與盛會,吉貝全島為之沸騰。吉貝武聖殿日治時期與二次戰後兩次改建,陳量皆主導其事,居功厥偉。

許玉河/20200122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