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7 隘門村風光

簡介:
「隘門」是古時後駐軍防守的關卡,用石塊疊建而成,目的是為了防範海盜、倭寇登陸搶劫的一種防禦設施。今天雖然已經看不見隘門的設施,設置地點也無從考證,但隘門這個地名卻留存了下來。
隘門村有204號縣道穿聚落中央,東邊連接林投村,西面隔著機場跑道與城北村相連,南邊則是馬公市的烏崁里,北側緊鄰太武村。聚落南側高地則是「隘門新村」空軍官兵的眷村所在,目前住戶已經全部遷移至馬公龍行新城。

導覽:

三聖殿
坐落於隘門村40號,就在204號縣道東側,由圓環南邊村道進入不遠處即可望見,廟宇坐北朝南。三聖殿創建於清乾隆乙巳年(1785),曾於光緒十六年(1890)、日治昭和己巳年(1929)、民國己酉年(1969)重建,現在的廟貌是民國88年(1999)所重建落成的。三聖殿主祀神為中壇元帥,從祀神有萬千歲、金千歲、水仙王、上帝公、關聖帝君、文昌帝君等。

西義將軍廟:
坐落於宅尖山的東麓,可由204號縣道東側、西營營頭南邊小道進入,沿著山徑蜿蜒而行即可抵達,廟宇坐西北朝向東南。依據將軍廟碑記所載:民國82年(1993)農曆二月初五日,從海上飄來將軍金身,以將軍神靈顯化,必有以祀之。故由祠主洪想教先生發起興建將軍廟。將軍廟主祀神關將軍公,從祀神有李府千歲及陳季才、三太子、土地公。

洪姓家廟:
坐落於隘門村68號,位處東寮地區。洪姓家廟興建於民國71年(1982),由傳統古厝拆建而成。家廟正殿設置「文昌帝」,奉祀文昌帝君、四大金剛及土地公。左案供祀始祖宋賜進士及祖妣一品夫人之神主;右案供祀皇明開澎始祖、皇清開澎始祖及開閩世祖等之神主。家廟內並懸掛一面「勤善堂」匾額,據耆老表示,於日治昭和11年(1936)左右,開始揮鸞闡教,勸導子孫行善。家廟內有一張雕刻精美的供桌,上刻「敦煌衍派」四個小字,是民國58年(1969)時,由三甲裔孫一同敬獻的,值得珍惜。

彭城-劉家祠堂:
坐落於隘門村8-1號,位處頂寮地區,坐北朝南,是隘門劉姓之祠堂。「彭史流芳祖澤千年崇禮樂、城池鞏固家風百世紹箕裘」,這是劉家祠堂大門上的對聯,從對聯首字「彭城」,就可以清楚的看出劉姓的堂號。據碑記所載,劉家祠堂原建於清雍正丙午年(1726),現在廟貌則是民國60年(1971)所重建。祠堂內供奉著「皇明敕封指揮顯始祖」、「皇明敕封遊擊顯祖考」及「劉氏世祖之神主」等牌位。

馬公航空站:
坐落於隘門村126-1號。馬公航空站自民國46年(1957)起,由民航空運公司以C-46型飛機開始營運;55年始建航站大廈,成立馬公候機室,隸屬於高雄航空站;66年8月1日成立馬公航空站。目前新航站已於91年9月27日完工啟用,航站主體工程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總面積16590平方公尺。目前馬公航空站營運的航線有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是澎湖對外的空中運輸中心。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