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2 政教合一:龍門洪明庭(1857-1926)

洪明庭,又名瑞徵,亦寫成明廷,湖西鄉龍門村人。《澎湖縣誌-人物志》暨《湖西鄉志-人物志》稱其生於咸豐9年(1859),大正15年(1926)9月歿。依據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明治30年授紳章之履歷書記載:「洪明廷:澎湖島良文港鄉六十六番戶,咸豐五年丁巳十一月誕生」。此份履歷書包括高攀、蔡汝壁、許凌雲等共九人,皆為其本人所呈交。「咸豐五年」應為乙卯年,「咸豐丁巳」年則為「咸豐七年」,乙卯與丁巳字體不一,然五與七筆劃接近,故咸豐五年即可能為咸豐七年抄錄之誤,洪明庭應生於咸豐7年(1857)。又,《臺灣日日新報》大正15年9月19日報導洪明庭謝世之消息:

前隘門辨務署參事,及賜紳章任庄長之洪明庭氏吃素守分。對於一般迷信者又能極力啟導。不似儘誦彌陀者之第作出世想。故鄉族中人甚為信賴,不圖老病纏綿,已於近日謝世。戚友聞知,不甚悼惜。然兒孫滿眼,且能世首其職,第三子美煥,現為湖西庄保正,兼協議會員,天之報施善人為不爽云。

準此,洪明庭於大正15年9月辭世當屬無誤。有關洪明庭之事蹟,高啟進老師於《湖西鄉志-人物志》已為其生平立傳,此部分不再贅述。然明治30年「洪明廷」授紳章之履歷書,其在清代的生平仍有其可觀之處,茲將其條列如后:
一、同治五年正月二十日,就學於尖山鄉堂叔祖童生洪國香修儒業六年。至光緒元年正月十八日,延聘潭邊鄉秀才陳斯清修學詩文六年,計十二年卒業。
二、自光緒九年癸未正月十七日,教授於尖山鄉九年。至光緒十八年正月二十六日於菓葉鄉設帳教授四年,迄明治二十九年二月十日於良文港鄉教授一年,合計為師傳道一十四年。
三、光緒十五年已丑四月十六日,於臺南欽差大臣太子少保提督學政劉銘傳考試取進入學受秀才之位。

日治初期,洪明庭曾任大山澳辨務署副署長、隘門辨務署參事,第七區鄉長外,洪明庭亦於大正9年12月(1920)起擔任湖西庄庄長。大正10年《臺灣日日新報》乃報導洪明庭於該年1月23日因新任庄長宴客之消息,直至大正10年仍在任。其次,《臺灣日日新報》稱洪明庭「吃素守分」,恐與其熱中參與鸞堂事務有關。洪明庭於明治34年(1901)與其宗叔祖洪汝明成立紅羅罩集會所向善堂,<本堂自述>一文,道出他從事鸞堂活動的心路歷程: 
……官禮雖精,不能禁三家之僭;經書雖備,不能禦首惡之橫。此神道設教,聖人所以汲汲不忘也。徵自負笈從師,深信因果報應之說。何者?以引證非等虛無,而事理堪以徵信,故也。乙酉春,法兵亂後,疫氣盛行,徵父懋進亦染斯病。值倉皇莫措之時,因思天道福善禍淫,罪不加悔悟之人。即與弟瑞馨設立香案,當空誓悔,求增父壽。過一週時,家嚴喜占勿藥,舉家無恙。語云:人有善願天必從之,誠哉是言也。自此深知天地之禍福,益信善書之勸懲有驗。適本年宗叔祖汝明錄鸞章指示,拜閱之餘,即邀同志,簽請設堂…。

清法戰爭對澎湖造成極大的衝擊,洪明庭的父親也在戰爭期間感染疫疾,洪明庭與弟瑞馨在向神聖祈禱之後,父親不藥而癒,使得洪瑞徵深信善書中的因果報應之說。1895年,澎湖再度成為清日兩國的戰場。十年之間,兩度兵疫之禍,對澎湖當地的士紳或居民而言,實在是無法理解的災難。1901年一新社以清水解鴉片煙毒而轟動澎湖,一新社鸞生洪汝明乃與紅羅鄉人至一新社叩求甘露水回鄉解煙毒。一新社宣講生康吟都也應邀到紅羅罩宣講勸善,二人把握此一良機,於1901年農曆9月15日在紅羅罩成立集會所向善堂,著造《化俗新編》一書。

該堂由洪汝明任正董兼督內外堂(堂主),洪明庭任副董兼督鸞校正(副堂主及校正生),一新社宣講生康吟都也為本書作序。《化俗新編》於1902年付梓刊印,參與勸捐人士與商號的高達460人以上,而且涵蓋了澎湖當時各地的紳商與鸞堂,有科舉功名者包括蔡玉成、黃濟時、洪純仁、康欽承、劉學海等人皆捐金助印。《化俗新編》的刊印能得到如此大的迴響,洪明庭可說是最關鍵的人物。洪明庭不僅是擁有科舉功名的地方士紳,日治初期,洪明庭為日人所重用,在地方上自有他的領導能力與威望。爾後,包括龍門友善堂、菓葉村陳善堂、合界樂英堂、開蠻寺養性堂皆有洪明庭參與的足跡。

1969年以後龍門鸞堂先後出版之《響醒晨鐘》、《行善指南》、《普化慈舟》洪明庭更以「西天護法神」的身分,數度蒞堂降鸞訓勉龍門鸞堂諸生修道為善。洪明庭在其逝世四、五十年之後,尤為龍門的鸞堂所崇敬。

《臺灣日日新報》對洪明庭的認識:「對於一般迷信者又能極力啟導。不似儘誦彌陀者之第作出世想」,恐與其自謂:「自此深知天地之禍福,益信善書之勸懲有驗」與熱心鸞務之事實,不盡相符。

許玉河/20181229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