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25 商場鉅子鍾紅樟

鍾紅樟(1886-1937),生於光緒12年(1886),卒於昭和12年(1937),西嶼澳小池角人。鍾姓開基始祖為鍾龍祖,南明永曆初期,自漳州海澄徙澎。鍾龍祖傳鍾旺、鍾讚、鍾再三子,即今小池角鍾氏三房。裔孫皆居於社內頂寮。鍾姓特別重視子女教育,也因此於日治時期能人倍初,如昭和時期西嶼庒庒長的鍾鮔為鍾紅樟之長兄,小池角大同診所醫師鍾正雄、國小校長鍾如瑶、鍾如磨,現任法官鍾邦九、檢察官鍾忠孝皆係小池角鍾氏裔孫。

鍾紅樟日治時期被譽為小池角當地的殷商,更活躍於媽宮市街。其登記的營業所位於媽宮街內706番地(今中央街3號、3-1號),與「合發」同一店址,兩人應為商業上合作的夥伴。但是耆宿對鍾紅樟營業地點的記憶多停留在水仙宮前的376番地(今中山路6巷6號),販售的商品是阿片,屬藥品、醫療機械類。日本人在臺澎地區實施酒類專賣之前,就曾販售酒類,日後並出任酒組合長,也兼營鹽館。

昭和3年(1928)鍾紅樟與許波、林勇構入原本行駛於臺灣沖繩之間的小型汽船辨天丸,經營高雄馬公航線。鍾紅樟嶼有人合資經營馬高海上航線,故《澎湖馬公城隍廟(下)》稱其與友人合資創設了澎湖交通株式會社,然澎湖交通株式會社創立於昭和13年(1938)4月,當時股東包括許波、陳爐、陳朱豆、蔡獎等人共同出資10萬元,西嶼庄長鍾鮔、白沙庄長陳長桂則擔任顧問,斯時鍾紅樟先生已然過世,故不可能參與該組織。昭和10年(1935),為日本統治臺灣40週年,該年10月10日至11月28日,在臺灣各地舉辦博覽會,這也是臺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大型博覽會。鍾紅樟以煙酒組合仲賣人身分乃出面組團,參加台灣博覽會。 

鍾紅樟也與兄長鍾鮔將商業觸角擴展到臺灣,聞名於日治時期與戰後初期的屏東大和旅社所在地前身原名「松風旅館」,旅館在原土地所有人日人寺井好太郎設定抵押貸款後遭拍賣,由鍾鮔及鍾紅樟兄弟取得權利。後來兄弟二人乃將旅社交由吉貝人陳量經營,陳量再將旅館易名為「大和ホテル」,是當時屏東最大的旅社。

大正15年(1926)澎湖觀音亭以歷久風雨漂據,破壞不堪,鍾紅樟、葉淵、許波、許來等邀請同志商議修繕,鍾紅樟任總代。「觀徹色空瀛海居然南海 音清韻雅水聲響答鐘聲」,為此次重修「發起人總代鍾紅樟」所敬獻之石柱。立於昭和3年(1928)的<觀音亭改築發起人集金記念碑>以「鍾漢源」為首捐金六百円,「鍾漢源」應為鍾紅樟。昭和6年(1931) 孔廟發起重修,鍾紅樟捐金貳拾圓。同年城隍廟改建,鍾紅樟率先捐款1000元, 鍾紅樟也任正總董。城隍廟於今留有鍾紅樟所 敬獻之石柱一對:「陰典默默機關用盡莫逃刑 陽法昭昭恣肆行為猶漏網」。 昭和10年(1935年),紅木埕三官殿重修,鍾紅樟也任改築總董事。鍾紅樟以其良好的政商關係,熱心公益,於昭和8年1月(1933),榮膺馬公街協議會議員。

日治時期,澎湖籍雕塑家黃清埕亦為小池角人,曾於1940年為鍾紅樟塑像,鍾紅樟塑像作品目前典藏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鍾紅樟之長女鐘麥嫁與白沙鄉小赤崁人呂清樂(1908.4.6-1975.3.12),《續修澎湖縣志 卷十四人物志》有傳。

許玉河/20190528

#蔡光庭,《大海洋洋總是田-澎湖西嶼澳古厝聚落姓氏圖鑑1628-1894》
#林文鎮總纂,《馬公市各里人文鄉土叢書第1輯馬公南北甲-中央里復興里新復里長安里》
#黃有興,《澎湖馬公城隍廟(下)》
#《臺灣日日新報》,<馬公-高雄間定期船計畫近近就航>,1928年11月23日
#《臺灣日日新報》,<組觀覽團>,1935年9月19日
#《臺灣日日新報》,<重新許可>,1931年10月4日
#<城隍廟改建諸董事捐題碑記>
#《澎湖廳報》,第295號,<辭令>,1933年1月24日
#許雪姬、吳漪琳、王文良、高啟進撰述,《續修澎湖縣志 卷十四人物志》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