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29 擺渡人的歌:小門橋與許對

歷時五年七閱月的工程,1970年12月25日,跨海大橋全部完成。跨海大橋的興建,大菓葉碼頭的船來船往也逐漸畫下句點。在1970年12月之前,小門橋,早一步先行完工。小門本來是一個獨立的島嶼,清代的志書又稱丁字門,與漁翁島一水相隔。小門在還沒有建橋之前,村民往來於西嶼小門之間,都靠搖櫓擺渡。後來雖然由天主教會協助修建簡易石堤,縮短渡船之間的距離,但是陸路的交通,也只是大退潮時由東南方海岸走到竹灣村的後灣上岸,十分不便。故而,小門村原來有三、四艘搖櫓小船專營小門和西嶼之間的人貨擺渡,收取微薄的船資。

許對,1971年之際,已是逾古稀之齡的老者。過去,一天24小時有十幾個小時擺渡於小門嶼漁翁島之間。忙的時候,大孫女也上船幫忙搖櫓。許對心情好的時候一邊搖櫓也唱起南管旋律,自娛娛人;不搖櫓的時候,就看看善書、編編竹簍。夏季搖櫓每天可賺個幾十元,是收入較多的時節。但是,過年前後的幾天,卻可以賺個上千元。

小門橋的興建,便利了鄉民。便利了鄉民,許對卻失業了。雪上加霜的是,自1970年10月因小門橋通車,賦閒在家的他,竟因此精神耗弱,夜夜難眠。至1971年1月止,已散盡他搖櫓辛苦所得的積蓄。

許對不怨天尤人,直誇小門橋的興建是時代進步的象徵。然而,屬於許對與擺渡人的歌,餘音難覓。

許玉河/20190802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