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35 廣慈法師

廣慈法師1918年出生,12歲在南京棲霞寺出家,16歲就讀焦山定慧寺佛學院,與煮雲、星雲、悟一、蓮航法師等一代高僧同窗修學。原為風櫃里人的比丘尼悟志,未出家前俗家姓高,自幼隨其祖父吃齋,又常常隨著鄰居親友誦經拜佛,爾後長居於媽宮觀音亭內持齋禮佛。 二次戰後,悟志前往關仔嶺大仙寺受在家菩薩戒,在寺中得識剛自大陸來台的廣慈法師,被說服回到澎湖闡揚佛法。

民國38年(1949),中華民國軍隊全面撤守台灣澎湖,國軍到處侵占民房、宗祠、廟宇為營舍。觀音亭連大殿上也都住滿了軍隊,致使觀音亭陷入雜亂無章的困境。民國39年(1950)廣慈法師來澎,於馬公觀音亭掛單。接引不少虔誠的善男信女皈依佛門。民國42年(1953),廣慈法師偕同煮雲法師等人前來澎湖佈教,煙酒公賣局的劉永譽科長、救濟院院長郭自得居士等人親自接待。一行人暫居長安里太和堂,太和堂的管裡人為當時長安里的里長林有義先生。郭石頭先生以及地方士紳等亦來訪,商討弘法的日程,結果決定在馬公本島講三天,其他時間赴各重要的鄉鎮、島嶼佈教。接著乘汽車遊行宣傳,散發傳單。晚間,在東甲北極殿大廣場舉行佈教大會,先由郭石頭致介紹詞,繼由廣慈法師演講一小時,聽眾有七、八百人之多。第二天聽眾有增無減,第三天是星期日,廣慈法師在太和堂傳授三皈依,皈依者有救濟院院長郭自得居士等五十餘人。廣慈法師與煮雲法師也前往澎南佈教,在嵵裡有七十餘人皈依三寶,也由廣慈法師與他們傳授三皈,在鎖港管坤元寺佈教一小時許,要求皈依廣慈法師者亦有三十餘人。在煮雲法師的協助下,廣慈也於觀音亭內成立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由廣慈法師任理事長,觀音亭的駐軍始讓出空間給佛教會辦公,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又於觀音亭內成立澎湖念佛會乃按期念佛,觀音亭始逐漸恢復往昔梵音之繚繞。
當時澎湖救濟院的院長郭自得及郭寶秀女士、省菸酒公賣局澎湖辦事處會計課課長樓永譽等人, 一同護持廣慈法師推動佛教,成立歌詠隊、到各個島嶼弘法, 廣慈法師也常在觀音亭與澎湖各地主持法會或浴佛節等佛誕活動, 澎湖佛教一時大盛。

民國48年(1959),廣慈法師又創辦佛教正信幼稚園,並且幾乎建成一座佛教講堂。後來因故放下尚未完成的講堂離開澎湖,並囑付悟志繼續完成工程。廣慈興建講堂的土地後來被發現原來屬於一新社所有,在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時,所有權轉由原耕佃農林姓人家取得,林家再將該地奉獻給廣慈充做建寺的基地。經過一新社負責人出面與林家、悟志及廣慈一再的磋商之後,才由一新社補貼已建的部份工程費給悟志另建寺院,而該講堂則改由一新社接手續建成現在的一新社聖真寶殿。 悟志法師爾後再於一新社旁興建法界寺。

已故陳仁和建築師曾設計的澎湖念佛會之建築而未實現,由此觀之,澎湖念佛會應為上述余光弘所提及廣慈與悟志二師所欲興建的佛教講堂。

許玉河/20191008

參考資料:
#煮雲法師全集
#媽宮的寺廟
#佛光山資訊中心,《星雲大師文集》 <百年佛緣7-僧信篇1>
#建國日報,<明日浴佛節信徒舉行浴佛禮>,1957年5月6日第4版。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