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37 羅德信神父的葡萄

日治時期,小林三郎種植葡萄於官署前,葡萄蔚然茂盛。爾後,橫山虎次廳長(1909年10月至1914年1月)更有計劃的移植樹株於媽宮城東門外的苗圃,欲廣泛的種植於澎湖。

50年後,羅馬天主教的羅神父也自義大利引進一千株的葡萄,並經由黃迺甫栽培成功,預計將提供給民眾免費試種,湖西鄉分配四百棵、馬公二百棵、西嶼白沙各一百棵,剩餘的二百棵或許就種在天主教徒的門庭前。天主教羅德信神付諸人不僅在傳教,更在澎湖漁村蓋碼頭,醫療人人怯怕的痲瘋病患,扶危濟困發送物資。50年前,羅德信神父自義大利引進的葡萄或許只有十分之一、乃至百分之一遺留至今,那都是羅神父留給澎湖最珍貴的禮物。

羅神父住在澎湖十八年,他晚年回憶說:「我的心留在過去傳教過的地方,一些在雲南,一些在泰國,一些在台灣,一些在印度,一些在馬達加斯加,但是最大部分是在澎湖。」這是羅神父一生傳教的足跡,一塊多數人畏懼的不毛之地,確是他一生的摯愛。

羅德信神父的心奉獻給他最愛的澎湖,這段回想,一定有人與我一樣會濕紅了眼眶。今日,我們在澎湖的鄉村小城一隅、大街小巷一角所見到的葡萄,我們可以想像那就是羅神父的身影,仍舊佇立在《風和沙之島》之中。

許玉河/20191128

#寫在風和沙之島新書發表會前
#風和沙之島為羅德信神父的作品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