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1 葉金鍊

民國35年(1946)5月11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暨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駐渝辦事處抄呈第一方面軍附寄臺籍軍僑乘船回臺花名清冊予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該份名單共有180位台籍人士搭乘龍光昇平兩汽輪自海防港口經澳門、南澳、金門,預計5月底返抵高雄。此份名單有五位澎湖人,其中包含葉金鍊,年齡34歲,並註明為日本通運公司職員。日本通運公司成立於1937年10月1日,當時為二戰時期整合日本國內通運業者而成的國營企業。此年約為葉金鍊請命出國的年代,且年紀相仿。名單中葉宏泰2歲,應為葉金鍊之子。從後寮葉氏宗祠之石碑族譜記,葉宏泰確為為葉金鍊之子無誤。故而在1937之後,葉金鍊已在日本國營企業任職,知曉中南半島形勢,在二次戰後回到台灣,爾後再前往泰國。

許玉河/20201210

#「臺籍軍僑乘船花名清冊抄呈案」(1946-05-10),〈爪哇越南臺胞返籍接運〉,《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06520008011。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