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7 儒生變基督徒--林金的故事

1886年6月,甘為霖牧師同高長等人前來澎湖,其目的除了傳播基督福音之外,另一個目的是要來探訪他的已故中文老師林兼金之故里-南寮。甘為霖於其《福爾摩沙素描》一書表示,其一行人在南寮待了兩週(天),南寮居民對已故林兼金相當敬重,也相當專心聆聽講道,集會時大概有三百多人前來聽道。隔年(1887),黃能傑受派前來澎湖,也訪問南寮林兼金墓並接受林兼金夫人之款待。

澎湖,在基督長老教會早期的傳教史中,占有一重要地位。台灣開港通商後不久,已有澎湖人受洗為基督徒。賴永祥牧師在<教會史話160話>中提及: 1870年,有一位來自澎湖南寮的年輕讀書人林兼金,林兼金來自書香世家,其父親為生員。林兼金對十戒甚感興趣,乃就教於埤頭(鳳山)傳教的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與李庥談道之後,林兼金立即入信。他對早期的台灣宣教貢獻非常大。林兼金人信以後,成了李庥牧師得力的幫助者。他擔任傳道者訓練班的教席,任剛到台灣的宣教師們語言教師,甘為霖牧師亦為其學生之一。

1874年2月初美國鳥類學家Joseph Beal Steere來到澎湖採集標本,他也寫到在澎湖島北端,見到一些橘子樹,是種在珊瑚高牆的遮護下,正在結果實。不過離開遮護處,高山的植物很難得以生存的。我們在此島北端的一個村莊裡找到一個基督徒。他領我們到他家去,招待很熱誠。此人曾在打狗住過,屬李庥先生的傳教所。文中此島的北端應為南寮,《澎湖廳志》描述「南寮有井,又有宅可避風,故多種柑。」,而此基督徒也就是居住於南寮,受洗於李庥先生的學生林兼金。林兼金也應具備相當的外文能力,能與外國人溝通。1875年;旗後、府城兩地傳道者訓練班,合併集中於府城上課成為「福音書院」(台南神學院前身)之後,仍擔任教席。爾後,出任傳道師,駐嘉義、大社等地。1882年(?)因病在澎湖去世。
南寮林姓只有兩戶,筆者因紀錄舊奎壁澳迎倉頡牌位活動,向南寮保寧宮林主委提及此事,林主委表示其先祖就是林兼金。依據南寮保寧宮林主委振強提供其林氏歷代祖先牌位顯示,並無林兼金之記載。然其曾祖父輩有一名為「林金」,林金生於咸豐己酉年,卒於光緒己卯年。然咸豐並無己酉年,林金實生於道光己酉年(1849),卒於光緒己卯年(1879),始符合祖牌享年31歲之記載。林兼金即為林金無誤,兼金可能為其字號或羅馬拼音之誤。

甘為霖牧師在台灣時間是1871至1917年,故其剛來台灣,適逢年輕的林金受洗為基督徒,故甘為霖稱其為年輕人並成為甘為霖的中文教師。基督長老教會資料記載林兼金卒於1882年,而非祖牌所記載之1879年,然教會資料亦打上一個問號,顯係亦不確定其實際之逝世年代。三年的時間誤差,應為當時交通不便,林兼金又卒於澎湖,消息傳達錯誤所致。
林主委表示:其祖父林傳以九十九高齡仙逝,並熱心參與鸞堂事務。南寮村鸞堂,最早為設立於1927年的清身社文善堂,扶鸞地點為今日許返古厝,日治時期並著有《慈濟寶筏》一書,惜筆者手中並無收藏。爾後,清身社文善堂改名為醒心社文善堂。又,從文善堂1964所著的鸞書《引古今聲》,林傳係擔任文善堂「司禮兼奉香奉茶生」。林傳的母親林純亦曾於扶鸞時以朝天宮第九位天上聖母降筆,訓勉林傳為善積功。林傳祖父林講題亦降筆期勉孫兒行善。林講題應為林氏祖牌所載之「林公諱講兌光尚官」,亦即前清秀才林金的父親。林主委表示:由於林金早逝其曾祖母曾招贅黃姓為夫以延續林姓香火。林純,林氏祖牌記載為林門高氏純娘,生於咸豐癸丑(1853),卒於光緒丙午(1906);林黃公諱泰官,生於咸豐(道光)庚戌(1850),卒於光緒辛卯(1891)。此兩位林姓先人生平,與林主委所敘之先人事蹟相符。

林氏古宅位於南寮村92號,林主委父親於家族鬮產時,繼承古宅「間仔」兩間,與古厝旁的空地。林金,其來自詩禮傳家的士大夫門第,卻成為臺灣第一代長老教會受洗之信徒。早期的長老教會信徒多受傳統社會排斥與迫害,然而,不管如何,長老教會在臺灣的傳教史上,林金有其不可抹滅之重要地位。

許玉河/20180514

#感謝林主委振強田野過程之熱心協助
#感謝陳英豪分享資訊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