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34 橫礁舊事

1844年6-8月英國海軍將校Richard Collinson搭乘Plover號來澎湖做水文調查,並測繪<澎湖群島海圖>,此圖在橫礁東北方臨海處,註明為Fish P.t-魚角,Collinson的命名蓋取此地為漁翁島一角(Fisher Island)之意,爾後法國人與日本人所測繪之澎湖地圖,亦沿襲此種說法。就橫礁居民而言,此地是石空與南仔頭之地。石空為橫礁北側東西向的海岸,昔日有大大小小的玄武岩海石柱,此地設有一燈杵,指引船隻航行。舊燈杵廢棄後改移至東方海上面礁石上。與石空交界處南北向的海岸依序為南仔頭、赤崁仔與厝仔頭。石空與南仔頭一帶海岸因興建跨海大橋之故,於此挖掘玄武岩,以致形成大大小小的坑洞,成為危險的海岸之地。

厝仔頭位於橫礁村東側,山勢南北延綿如龍之形。厝仔頭昔日林木蒼翠,橫礁居民禁止一般人在此掘草伐林,在瓦斯尚未普及的年代,厝仔頭一草一木皆屬橫礁五天宮之公產,由公廟統一標售,標售所得則成為公產。白沙小赤村的後山此地本栽種銀合歡林,而引來蟬鳴故改名為蜩鳴宮。此片銀合歡林奔為小赤村的公共造產,後歸屬公廟所有,砍伐銀合歡作為薪材,收入則歸蜩鳴宮所有,作為寺廟香火錢。兩者有異曲同工之美。橫礁村民此舉,亦保護山龍風水不被破壞,換句話說,厝仔頭也就是橫礁村民的神聖之地。

村落西南山尖頂高地,草木不生之岩石裸露地,其形似虎面;山尖頂有草木如虎頭之毛髮。山尖頂下方窪地積水處,乃虎之泉。故橫礁居民以為左有青龍、右有白虎,聚落即處在龍形虎勢之中。過去村民努力保護不被破壞的自然景觀,一處部分被剷平興建安檢所,一處也於山頂興建步道。

澎湖村落常有屬於自己左青龍、右白虎的風水觀,山頭風水被剷除或改建常非村民所樂見。民國70年代初期,許家村頂社、下社一年之內有十幾位宗親相繼去世。這是許家村從未發生過的事,也因此引起了全村村民的恐慌。當時的村長一方面請地理師勘輿,地理師認為許家東面地勢高,西面地勢低,陰氣容易聚集在村落內不易排散,才會招致此禍,地理師並建議最好將墳墓遷移,改葬他處;另一方面,村民又召集村中小法請壇,許府真君與觀音媽指示:許家村有兩條龍脈,一條曰山龍,一條曰水龍。山龍位於村落西北角延綿至潭邊村,山龍由於開墾與人為的破壞已死腹中,水龍亦因流經村落的小溪水水源枯竭而奄奄一息。再加上村人在興建馬路時,沒有擇時看日,位於「橋頭」附近的龍穴的風水因而遭受重創。風水被破壞,所以村民才會相繼出事。為了止煞,補救被破壞的風水;頂社、下社在兩座廟宇主神的指示下,於民國71年(1982)2月16日安營,2月24日於龍穴週遭「安碑祭煞」,全村在這一段期間則「齋戒茹素」,期能安渡此劫。

厝仔頭與尖山頂,一龍一虎,靜靜承載她與我們的故事,形塑我們的生活文化。每一座沉默之丘,在我們年少的時光是神祕,是偉大。攀登其上,是一份欣喜,也是一份敬畏。

許玉河/20190207

#感謝陳金聰女士
#感謝陳玉秀小姐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