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36 小赤村<御即位大典紀念保甲林>碑

白沙鄉小赤村後山有一塊石碑:「御即位大典紀念保甲林 大正四年十月十日建設」。御即位大典指大正天皇於大正4年(1915) 11月10日於京都御所進行加冕禮,11月14日舉行登基大典,此片保甲林為當時臺澎慶祝大正天皇登基大典下的時代產物。1912年日本嘉仁皇太子即天皇位年號大正,服喪三年後於大正4年(1915)11月正式舉行御即位大典,臺澎各地皆有「御大典紀念事業」。

大正4年澎湖廳長澤井瀨平規畫澎湖廳預定辦理之奉祝事項,在澎湖廳方面辦理紀念植樹,計劃內容為在各廳與支廳等重要道路植樹。然天皇於11月即位大典適值澎湖東北季風強盛之際,因此,御即位當日以各道路的起點和終點代表性栽植即可,等待來春再行以老古石等防風壁廣植以保護林木生長,樹種以以榕樹、欖仁、黃槿木、麻黃等為主。

其次,在地方團體方面,擴大推動保甲造林,由原本規劃的13個保甲擴增為22個,除了小赤崁之外,尚有文澳、東衛、西衛、井仔垵、前寮、豬母水,隘門、良文港、南寮、湖東、青螺、東石、下瓦硐、通梁、城前、小池角、內垵、外垵、緝馬灣、竹篙灣、網垵等,栽植面積13,560坪,72,420株。公學校造林方面,包含媽宮、湖西、隘門分校、白沙島公學校、通梁分校、港尾分校、小池角公學校等七所,樹種以銀合歡、草扉(草海桐)、綠珊瑚、黃槿、ビルマネム(緬甸合歡)等,栽植面積6,450坪,31,420株。公學校兒童與其家長在自家宅地植樹,樹種則包括榕樹、黃槿、福木、檉柳、相思樹、面頭菓、ビルマネム等。

第三,一般設施事業,包括預計募集6,000元興建澎湖神社,取代原本位於媽宮天后宮附近的遙拜所。興建網垵公學校,網垵公學校預計於大正5年(1916)完工,大正6年(1917)開校。此外,西嶼鄉當地民眾也捐款於小池角公學校,作為學校發展之基金。

由於大正4年(1915)6月17日也是日本領臺二十年,各地也辦理始政二十年各項活動。澎湖廳乃於澎湖公園辦理宴會與表演節目,宴會中預定表揚節婦、孝子、長壽者與服務滿15年之公務人員。表揚節目有擊劍、角力、遊行、煙火、相撲、芝居假裝行列(藝閣) 、龍舟比賽等。澎湖各地公學校與小學校也齊聚媽宮街辦理聯合運動會及國語演習。服務滿15年者,澎湖廳包括澤井廳長,宮崎課長與國谷課長,竹石與重田廳員,荻原與濱野警部補,廳雇員松下卵三吉、謝寶樹、蕭南亭,手塚幸次郎、小島祝太郎、何金水三位巡查,公學校僱員吳爾聰、張鵬,區長陳長桂與鄭良文等人。長壽者共有三女一男,沙港鄉陳撮92歲、港尾鄉吳陳氏珍104歲。同年6月23日臺灣日日新報即報導<澎湖節婦表揚>:

澎湖廳鎮海澳港仔鄉呂蕭氏粕,並瓦硐澳港尾鄉吳許氏衛二名,本月十七日始政二十周年紀念日,各以節婦,由澤井廳長表彰。呂蕭氏明治七年夫死以來,克守節操,專心家業,於家計困難之間,鞠育二子。吳許氏明治六年夫死,爾來勤儉治產,教養子女不怠,均足為他人模範云。

11月16日,澎湖廳於於澎湖公園辦理饗老典慶祝御大典,港尾鄉104歲吳陳氏珍亦出席與會。吳陳氏一生守節70年,樂觀面對人生。當日臺灣神社新設之神苑由臺灣各地提供林木造林,改善景觀,澎湖廳亦提供100株榕樹苗共襄盛舉。臺灣神社於昭和19年(1944)因日本客機失事而付之一炬,小赤崁村於1915年10月10日於此栽植的保甲林,在瓦斯尚未普及之前,村民砍伐此地銀合歡作為薪材,收入則歸當地蜩鳴宮所有,曾經與宮廟彼此共生共榮。然而,時代變遷銀合歡被是為雜亂無用之物砍除後,今日小赤村的後山、長山與前山多改種南洋杉,只有長山則尚殘留一片菓葉樹。

許玉河/20190308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