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36 娘宮嶼非進嶼

明末《皇明世法錄》的〈彭湖圖說〉,何孟興老師從明政府兵防角度出發,認為是探索明代澎湖或福建海防相關問題的重要史料。〈彭湖圖說〉更說明澎湖地名「平湖」的由來,是源自於媽宮內港平靜如湖:「……正中為娘宮嶼。從西嶼入,二十里之茶盤、又十里之進嶼,即娘宮嶼也。涵虛平穀,無海潮淜奔激射之勢,其狀如湖,故彭以湖名。湖面寬轉可里許,深穩可泊南、北風,我舟汛守皆頓其中;故夷人窺以為窟穴。從西嶼入,二十里之茶盤,又十里之進嶼,即娘宮嶼也。」

文中的茶盤應為桶盤,進嶼又名娘宮嶼,也是我們稱之為大山嶼的澎湖本島。也因有娘娘宮位於此處,進而以媽宮為名。故而官方以為馬公最初稱為進嶼或娘宮嶼,逐漸演變為媽宮。

然而,簡佑誠先生對上述文字提出疑問認為文義有以下的可能:「從西嶼入,二十里之茶盤、又十里之進,嶼即娘宮嶼也。」準此,其意義則截然不同:「從西嶼頭進入澎湖,二十里之遙有茶盤嶼(桶盤),再前進十里,這個島嶼名為娘宮嶼」

此說與歷來各家校注之義不同,如船隻在海上航行,路線前後有連貫性,且較為順暢。

準此,馬公並無進嶼之說法,只是娘宮嶼,也就是大山嶼罷了。

許玉河/20200726

#簡佑誠很厲害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資料庫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