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0 林投的小山頭

林投鳳凰殿坐落於蓮花山東側。依據廟中碑記所載:距今五百年前,萬恩主顯佑於社後蓮花山上,乃有雕像建萬府廟以奉祀。又距今二百年前,薛恩主顯赫救人於海上,復為雕像並祀之,而改名萬薛廟。迄約一百五十年前,本村海利大進,重修本廟時始改名鳯凰殿也。然而在1897年12月的社寺調查中當時仍稱為萬薛府王爺廟。昭和12年(1937)南瀛佛教會的寺廟調查也是稱為萬薛府廟。此篇碑記乃鼎灣村洪水和先生所作,廟中碑記所言「又距今二百年前,薛恩主顯赫救人於海上,復為雕像並祀之」,此乃根據昭和10年(1935)4月27日薛府王降壇指示:「在二百年前有漁船出海者,迷失歸途,在其危急之際,忽然前面發現毫光,即望光處推進,遂得一塊大柴,即將此大柴運歸,俱皆作為臭柴,不為珍重,而此柴每夜俱發毫光。則將此柴雕塑薛恩主之像,一剖開香聞四處,始和此柴是檜木,現在薛恩主之像,奉祀於鳳風殿内,永遠受鄉人之朝拜。

蓮花山,也稱為鳳凰山,高度約20.2公尺,《澎湖地名辭書》稱之為龍山:「位於公園西側的縱列山丘。這些山丘呈南北走向,長長細細的,好似一條小龍,故稱為「龍山」。林投村即以此龍山與隘門村為界。」此龍山由北而南以蓮花山為起點,一路綿延向南。蓮花山隔204號線道的北側山頭,村民稱之為虎頭山,一龍一虎成龍虎之勢。

蓮花山是林投村民的風水聖地,村中北甲有一處名為水雞穴(tsuí-kue- hia̍t)的小山丘,以其外型像一隻匍匐的水雞而得名,此地也是林投的風水聖地。大多數人都忌諱在此地興工或動土。某年,一戶人家在此動土,導致林投村民多人發生不幸的憾事。昔日,這裡只有短短的蜈蚣草,現在各種外來植物入侵,也在此興建電線桿等公共設施。水雞穴西側的道路邊緣,有以硓古石圍成的臨時性香爐。

但是,老一輩對水雞穴依舊心存敬畏。

許玉河/20200808

#感謝今天繞境的林投鄉親
#一路聽故事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