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3 南面掛嶼?籃笨嶼?

清代方志提及澎湖諸島中,有一藍笨嶼或籃笨嶼。此島究竟是澎湖群島中的哪一座島?有人以為即是凌波嶼、也就是陽嶼、查坡嶼;有則以為是鳥嶼北方之南面掛嶼,莫衷一是。

清代方志,籃笨嶼或為藍笨嶼,《福建通志臺灣府》又有籃板蓋之稱,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則言籃笨嶼一名籃飯,范咸《重修臺灣府志》:「籃笨嶼:在廳治北,水程三十六里。即籃飯蓋。」

其次,南面掛是在澎湖的東北海,查坡嶼是在東南海,方位不一。而清代對澎湖各地里程或水程的計算,皆以廳治所在地為基準。不論是18世紀中期的《澎湖紀略》或19世紀末的《澎湖廳志》,對上述兩島的記載差異不大:

大山嶼之東:陽嶼(距廳治水程三十里)、陰嶼(距廳治水程三十里。二嶼平分一水)、香爐嶼(距廳治水程三十里,在陰、陽嶼之左)、雞膳嶼(距廳治水程三十五里)、鼓架礁嶼(距廳治水程四十里)、椗鉤嶼(距廳治水程四十五里)。

東北:長岸礁嶼(距廳治水程一十九里)、灣貝嶼(距廳治水程二十里)、雁淨嶼(距廳治水程二十里)、藍笨嶼(距廳治水程三十里)、屈爪嶼(距廳治水程三十里)、鳥嶼(距廳治水程四十里)、白沙仔嶼(距廳治四十五水程里)。

從上述記載,胡建偉或林豪對陽嶼(查坡嶼)與藍笨嶼有清楚的劃分是屬於不同的島嶼。再者,從水程而言藍笨嶼似乎是在鳥嶼的南方。但是,從地圖上觀察,馮秉正(Moyriac de Mailla)於康熙53年(1714)所繪的澎湖地圖藍笨嶼(Laiopen)位於中屯東南、陽與之北。稍後,在《澎湖紀略》中的附圖藍笨位於灣貝嶼之北、屈爪和鳥嶼之間。《澎湖廳志》圖中藍笨嶼則位於鳥嶼東北、白沙嶼之南。日本水路部於明治33年3月8日(1900)出版的<日本台灣西岸澎湖列島>為,則將藍笨嶼名為鼎[竹敢]蓋,位於鳥嶼之北。

職是之故,藍笨嶼、籃笨嶼、籃飯、籃飯蓋、鼎[竹敢]蓋、乃至於Laiopen,皆是今日鳥嶼北方之南面掛嶼。

許玉河/20201109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