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5 媽宮無祀祠與西垵地名釋疑

馬公祀壇於清代稱為無祀祠,也稱為大眾廟。原位於媽宮澳海邊的西垵仔,即今金龜頭一帶。《澎湖廳志》:「無祀壇:一在媽宮澳海邊,土名西垵仔。廟中周歲燈油,俱協營捐辦。祠左有一大墳,即埋瘞枯骨之處。建在於康熙二十三年,高不過尋,寬不及弓。乾隆十五年,前廳何器與協鎮邱有章等,公捐增修廓大。二十九年,右營遊擊戴福等公捐重修。四十六年,協鎮招成萬等重修(有碑記)。嘉慶二十五年,右營遊擊阮朝良同課館連金源、郊戶金長順等捐修。光緒三年春,提督銜記名總兵吳世忠,管駕揚武輪船來澎巡防,見西垵無祀壇年久倒壞,捐貲三百餘金,重新修建。」

從上述的記載,無祀祠始建於康熙23年(1684),極可能是祭祀1683年鄭清之戰等陣亡之將士,是以清代多由澎湖協班兵管理祭祀。乾隆、嘉慶、光緒朝皆有重修紀錄,媽宮郊商自嘉慶朝以後也參與其中。大正2年(1913年)1月28《台灣日日新報》報導:在金龜頭東北於清代原有一座萬善廟,但是這一帶被劃入陸軍御用地,媽宮街人乃另外於鬼仔山附近重建一小廟宇,名為大眾廟。此廟遷建的地方頭人為陳柱卿。今大眾廟門額則書「祀壇」二字。媽宮各廟宇若舉辦神誕慶典,亦派廟中執事帶牲禮龜粿等前往祠壇祭祀,係源自清代澎湖祭厲之傳統。

從《台灣日日新報》報導,清代的無祀祠位於金龜頭東北,但是到底是以金龜頭哪一個參考點的東北方,依舊不明。其次,西垵海濱是否等同金龜頭,又牽涉報導者個人的地方認知。是以無祀祠的確確地點眾說紛紜,有位於今通訊營區、或中正堂、觀音亭海岸者,不一而足。

明治28年(1895)3月,乙未戰爭澎湖之役,日軍苦於飲水問題,佔領澎湖後亟思提供士兵乾淨之水泉。同年9月,佐世保鎮守府臨時水雷敷設部決定在馬公角(金龜頭西南角)設置「蒸餾機」,並將自順承門角以西的海岸地帶,劃入海軍用地。從〈澎湖島海軍用地境界決定〉該文件附圖,在臨近海濱的土手(土堤)有一座二進式的建築,此建築究竟是何物,該圖與文建並未說明。明治30年(1897)10月,馬公水雷布設隊為附屬蒸餾機据付場土地編入海軍用地,始進一步說明此中國式家屋為大眾廟。同年12月,媽宮澳辨務署長光永星郎針對大眾廟提出的報告中說明:大眾廟的管理者為台廈郊的值年爐主,本年度(1897)為許建發與劉君子負責。其次,每年有兩次祭祀日期,其中一次為2月7日,由台廈郊各店號備牲禮、果品及飯菜祭祀,並延請道士於是夜做醮。於此同時,海軍並公告此地禁止再新建墓地與埋葬往生者。每年除了一至二回祭祀之外,禁止人民於此處出入。但有臨時之祭祀,須經由布設隊司令之許可。依據饒維平的研究:明治32年(1899)馬公角(今金龜頭)蒸餾機所」周圍,自順承門城牆起至馬公角之低地共7,620 坪,減去總督府用墓地2,120 坪,其餘5,500 坪收作海軍用地。而天南砲台之下,與「海軍蒸餾機所」間之總督府用墓地2,120 坪,則於大正2 年(1913)完成管理權轉換,編入海軍用地,完整取得「蒸餾機所」周遭土地管理權。該年(1913),也就是大眾廟遷建完成的年代。

從明治32年〈澎湖島馬公水雷布設隊附屬蒸餾機据付場附近ノ地所海軍用地トシテ編入〉該文件附圖顯示,清代的無祀祠與義塚大墓合計三處(黑色方塊)。利用該圖與Google Earth衛星影像疊圖顯示:蒸餾機所為今之舊青年活動中心之地,此處並設有棧橋一座以便運水補給。無祀祠位於今金龜頭砲台往海蛟角中隊道路的出口處,而非位於中正堂一帶的通訊營區或觀音亭海岸。

綜而言之,無祀祠於清代也稱大眾祠或萬善廟,並非1913年遷建才改名為大眾廟。其次,從順承門角往西的海岸,也就是清代方志中所指稱的西垵,也是清代無祀祠與義塚地所在地。第三,西垵與大眾廟一帶的土地,於日治時期是劃入海軍的用地而非陸軍。此外,從日治時期的金龜頭地圖,西側海岸有多處舊砲台,可與1885年清法戰爭澎湖之役後,法軍所拍攝金龜頭一地的諸多砲台影像互相印證。

許玉河/20201121

〈澎湖島海軍用地境界決定〉,明治二十八年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永久保存追加第一卷官規官職文書外交土地家屋社寺軍事警察監獄殖產租稅會計交通(1895),《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0051011
〈澎湖島馬公水雷布設隊附屬蒸餾機据付場附近ノ地所海軍用地トシテ編入〉,明治三十二年乙種永久保存第十卷(1899),《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0378014。
〈海軍用地ト總督府所管地ト相互保管轉換ノ件〉,大正二年十五年保存第二十六卷(1913),《臺灣總督府檔案》,典藏號:00005618004。
〈台海主第89 号の9 台湾総督府海軍参謀長 澎湖島馬公水雷布設隊付属蒸溜機械据付場所海軍用地として収用相成度件〉,台湾嶋関係書類巻2 明治28~3〉,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件號:C11081249300。
《臺灣日日新報》,〈建大眾廟〉,1913/01/28。
饒維平,〈日本帝國軍港在澎湖的形塑:衛生用水供給對馬公軍事地位的提升〉,2020/07
#感謝陳雅婷老師
#感謝顏永進博士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