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4 七美嘉丁尾鄉

《澎湖廳志》:呂借娘,南大嶼嘉丁尾鄉人,嫁西湖鄉許夾。咸豐七年(1857)氏年二十八,守節。嘉丁尾鄉,嘉丁尾臺語發音如茄埕尾,即為今日七美平和村的頂茄埕與下茄埕。茄埕地名的由來,《澎湖地名辭書》提及,高出海平面數公尺的海蝕平台,俗稱茄埕。此段文字語焉不詳,是哪一方位的海蝕平台?茄埕又是指涉何種象徵?令人疑惑。七美平和村昔日有一條東南西北走向的溪溝,貫穿村內,故分為頂茄埕與下茄埕。頂茄埕絕大多數為呂姓族人,下茄埕則以為陳姓為主。因此,《澎湖廳志》所記載的節婦呂借,應為頂茄埕人。

其次,從《澎湖廳志》的嘉丁尾轉借為茄埕尾,「嘉丁」與「茄埕」應為海濱植物「茄萣」之發音,也就是紅樹林種海茄冬。高雄市茄萣區之得名,即與海茄苳有關。紅樹林種為被子植物,常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之海岸,尤以海水、淡水交會之泥砂淤積之處為多。海茄冬也是典型的海飄植物,平和村小溪溝的出海口之地及其周遭,或許於清代有海茄冬林,但是在薪材難得的澎湖南大嶼,已輪為「灶腳」之陣陣炊煙而不復見。

許玉河/20180721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