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6 七美神社

澎湖最早的神社位於今日天后宮後方的高地上,為台灣神社遙拜所,主要奉祀征台陣亡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人。日治時期,在馬公市區漸次發展後,空間逐漸不敷使用。昭和3年(1928)2月11日澎湖神社動工(今縣立游泳館一帶),同年11月8日完工,同年舉行遷座式將原本奉祀在遙拜所內的神位遷於新址,昭和9年(1934)升格為縣社。

除此之外,七美有一處小地名也稱為神社,神社位於七美中和村山頂水塔(中和社區活動中心後)的高地上,神社坐北朝南,周圍以玄武岩建成牆垣,牆垣內種有黃槿樹。地方民眾指稱興建於日治時期,其確切的時間則不詳。1937年4月5日《臺灣日日新報》報導,當年街庄協議會計畫在西嶼庄、望安庄興建神社,七美神社或許興建於1937年日本發動二次戰爭之後,藉以透過宗教力量,轉化民眾成為效忠天皇的子民。興造方式以徵召地方民眾,每戶皆須派出一名壯丁參與神社興建。神社完成之初,由於地方缺乏集會場所,遂以此神社作為開會討論的地方。當時,進入神社之民眾,皆需膜拜後,再行會議討論。當地民眾雖稱此地為神社,然應只是一處簡易的遙拜所。

二次戰後,神社逐漸荒廢,成為地方孩童放羊牧牛的庇護休息之地。由於當時建材缺乏,民眾遂撿拾步道所舖設之石塊作為住家之建造之用。今日神社周圍佈滿馬櫻丹林,難以靠近。

許玉河/20180720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