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4 從小案山變測天島

小案山,位於媽宮港的小島,今日我們稱她為測天島。成書於道光12年(1832)的《澎湖續編》記載:「道光五年通判蔣鏞詳報:道府以小案山廖眾等補報陞科銀四兩四錢六分四釐,折收錢四千七百六十四文,撥充文昌祠祭費,卷存戶、禮二房。」由此可知小案山最晚於道光初年已成為澎湖的澳社之一,且已有澎湖八景案山漁火之美譽。光緒朝《澎湖廳志》更記載:「廖窩娘,小案山廖六女,適東衛社呂院.嘉慶三年,氏年三十守節,撫院兄子為嗣….」。嘉慶3年(1798),可確知已有廖姓定居於此。小案山在其發展初期似乎為班兵所盤據,且為墓葬區故《澎湖廳志》云:「按澎地本狹隘,媽宮澳尤甚;而各標戍兵橫暴習慣,甚或佔地至十餘里外,如隔水之小案山,亦指為該標管業,有明買扦葬者,則群起阻之…..」。
19世紀中期,清朝開港通商,澎湖成為外國商船、兵船航行的中介點。1844年6-8月英國海軍上校Richand Collinson搭乘Plover號來澎湖做水文調查並繪製一張澎湖地圖<Pescadore Islands surveyed by Adml. R.Collinson. R. N.>,Collinson 在Junks B.與Makung Har.之間的小島上標註O.Fort,O.Fort即為小案山。對照Collinson發表的《The Chinese Repository》原文,O.Fort的O.是Observatory之縮寫(位於23°32 :9N, 119°30 :2E),Observatory為天文台之意,乃 Collinson在澎湖水文調查的13個觀測點之一。Fort乃砲臺之意,故知小案山此地於清代設有砲臺,以其地理位置居媽宮港中間,可控制灣區之故。

1885年3月,法軍攻擊澎湖亦繪製澎湖地圖一張<Les Pescadores>,法軍承襲英國地圖,也稱小案山為I. Observatoire,並偵查得知小案山設有20cm中國砲一門,Armstrong式14cm旋條砲二門。10年之後的1895年3月,入侵澎湖的換成日軍,日軍在一幅題名<澎湖嶋>的地圖上,將小案山標示為測天嶋(島),蓋以Observatory為觀測天文之天文台來命名。

日人占領澎湖之後,即著手規劃在澎湖設立海軍基地,最後選擇在小案山此地設立海軍軍港,小案山居民因此被迫搬遷。依據《總督府公文類纂》,搬遷地從最初規畫的火燒坪,轉變為虎井,並且在明治29年5月搬遷完畢。然而,蔡文騰先生的<從漁港變軍港:日治時期馬公要港之形成(1895-1937)>一文顯示,小案山居民是搬遷到今日的大案山一帶。

小案山之名,從19世紀初期出現在志書的記載,到19世紀末期居民被迫搬遷離開故土,且被改名,百年的發展似乎在轉眼間消失,不復為人們所記憶。除了案山漁火的想像,清代的小案山到底有哪些人立命於此?明治29年的公文書<澎湖島、測天島ヲ陸海用地ニ收用ノ件>,日人對小案山的家屋與墳墓進行調查與補償,其中以墳墓的調查極為詳盡:無主墳墓共620面,有嗣者306面(實為304面)。有嗣者,住在小案山的有236面,住大案山者63面,住媽宮的有6面、住白沙島的1面。這些統計數字雖然有些許初入,然而也呼應了《澎湖廳志》記載之事實。若從個人名下所擁有的墳墓來看,廖念有19面、廖軒18面、高胎17面為最多,再再顯示廖姓與高姓在此發展已有一段長久的時間。其次,小案山此地的墳墓擁有者共17個姓氏,組成複雜。包括廖姓14戶、高姓10戶、鄭姓10戶、歐姓6戶、薛姓5戶、黃姓3戶、蔡姓2戶、郭姓2戶(住媽宮城)、洪姓1戶(住媽宮城)、許姓1戶(住媽宮城)、張姓1戶(住媽宮城)、施姓1戶(住媽宮城)、汪姓1戶、姜姓1戶、謝姓1戶、莊姓1戶、邵姓1戶,合計61戶。這也證明小案山居民並非搬遷到虎井,因虎井以翁、陳為大姓,歐姓有一戶係來自雞母塢。

小案山在清代又有多少人居住在此呢?從明治28年(1895)的<澎湖島行政始末>記載大案山有113戶,362人;然而該份文件並無小案山的戶口數。1896年12月末的<澎湖島住民戶籍調查表>大案山則有115戶,558人,<澎湖島行政始末>與<澎湖島住民戶籍調查表>兩份資料相隔一年,人口數相差近200人,是否為小案山居民遷移所增加之數量,無法得知。因為,其他村落如文澳、西寮等亦有類似差異頗大的現象。然而,我們若從上述有主墳墓數304面,小案山佔236面來推估,大約佔3/4強。61戶的3/4約為46戶。1896年12月末的<澎湖島住民戶籍調查表>,全澎湖戶籍數為10,914,共有50,484人,平均1戶4.6人。則小案山於清代人口數約在200人左右,與上述大案山所增加的人口大致相符。

從的星星漁火的小案山,轉變為船艦停泊的測天島,小案山也逐漸為我們所遺忘,測天島取而代之,而其地名由來實緣於英國海軍上校Richand Collinson的命名Observatory,並由法人承之,日人定之。小案山的後裔,是融入了澎湖村里的脈絡之中,或是已經離開澎湖這塊土地異地再起,等待有志者的追尋。

許玉河/20180310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