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38 澎湖改建城隍廟碑記

<澎湖改建城隍廟碑記>
此碑位於媽宮城隍廟東側壁面。澎湖本有城隍廟位於文澳舊廳署東偏,但規模狹隘。清乾隆42年(1777)謝維祺履新任澎湖通判。以城隍佐理陰陽,乃捐俸銀改建城隍廟。謝維祺於媽宮創建城隍廟,卻稱改建,實因在此之前已有文澳城隍廟之故。乾隆43年(1778),臺灣府知府蔣元樞也捐俸助醵,澎湖人士亦隨心捐助,乾隆44年(1779)落成。清代,單一的澎湖廳也成為擁有兩座官祀城隍廟之特例。<澎湖改建城隍廟碑記>,碑文如下:

皇帝建元,四十有二年,祺分守澎湖。澎湖故有城隍神廟偏署之東,庳陋湫隘而囂塵。祺抵任之始,心擬捐俸改建而新之。戊戌夏,郡伯蔣公有聞焉,首捐清捧三百圓,以為之助醵金。澎人士各隨其心之願而力之稱。爰卜吉於媽宮之陽,宇重者三,高基者為奉神之殿,寬其中為整儀之庭,兩寮列舍以居香火之司。門敞其前,墻周其外,塗之、塈之、翬之、飛之。制有恢於前,飾毋侈于後;享祀允宜,妥侑畢備。噫嘻!明有禮樂,幽有鬼神,有陽以治明,即有陰以治幽。是人情固鮮克有終,實亦難慮於始。維澎湖自入版圖以來,祇以僻居海島,而於城隍神廟因陋就簡,廢焉不舉,于祀典為缺。祺也忝守斯土,不憚仔肩而經營之,刻日而成之,當亦幽明所共愜已!興事於戊戌十月,落成於己亥二月。其捐資以集事者,姓名臚具於匾以懸諸軒。
  大清乾隆四十有四年歲次己亥十月吉旦 通判臺灣府澎湖事會稽謝維祺立 督視工程海澄縣監生郭志達

<重修城隍廟碑記>
此碑位於媽宮城隍廟東側壁面。清光緒10年(1884)清法戰役延伸臺澎,隔年3月29日,法軍攻擊澎湖,媽宮受戰火波及形同廢墟,城隍廟與觀音亭等亦毀。同年,程邦基履任澎湖通判,目睹傷心之餘乃倡修城隍廟,並由閤澎十三澳捐銀,觀音亭也一並重建。光緒12年(1886)春落成。<重修城隍廟碑記>,碑文如下:

乙酉秋,基蒞任籌善後。城隍為祀典正神,四民祈福。廟燬於兵,商之諸紳,以閤澎十三澳,公捐錢二千貫有奇。十月既望興工,重朔像、增前楹、製廟器,餘資建照墻;外市屋一所,取賃充廟費,舉紳輪值。丙戌春落成,具詳奏請封號,頒匾額以答神庥。廟西觀音亭為礮圮,並建之。董事者舉人郭鶚翔、生員黃濟時、徐癸山、蔡玉成、許晉纓、許廷芳。所需工料,各澳捐戶別榜廟堂,以示不朽。是為記。
光緒拾弍年夏月 署通判事江夏程邦基立

許玉河/20190303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