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1-8 馬公東甲北極殿的石燈籠

馬公東甲北極殿後方的甘露池有一座石燈籠,材質為花崗岩,有斷裂修補痕跡;另外水池中間有一六角形的石座洗手台為玄武雕鑿,一面陰刻「奉獻」二字,一面刻有「明治三十八年(1905)十二月肥前國蓮池齋藤貞吉」。石燈籠向為日本神社或佛寺常見的建築構件之一。何以東甲北極殿會出現日本神社的石燈籠?位於今日天后宮後方的高地上的台灣神社遙拜所,昭和3年(1928)11月11日完工的澎湖神社則在今體育場一帶 ,不僅距離北極殿有一段距離搬運不便,時間也不相符。

其次,洗手台奉獻者為日人齋藤貞吉,肥前國(ひぜんのくに )為日本古代的令制國之一,領域大約包含現在的佐賀及扣除壹岐島和對馬島後的長崎縣。蓮池為佐賀的一部份。奉獻器物於神明宮廟,常為信仰虔誠者或有求於神明靈驗者。齋藤貞吉或許有感於北極殿諸神祗庇佑而奉獻此物。更有甚者,上述石燈籠與洗手台原非東甲北極殿之物,而是原位於北極殿左前方的妙廣寺所有。

妙廣寺的前身為日本佛教臨濟宗妙心寺派,其在澎湖傳教始於明治29年(1896)4月,布教所所在地位於東甲北極殿左前方。此外,另有而在真宗本派(本院寺派)方面,則始於同年8月。然而,截至1898年12月底,真宗本派在媽宮仍未有信徒一人。臨濟宗妙心寺派頗有成績,信徒包括媽宮城內本地人73人與內地人25人,佈教領域僅限於媽宮城內。 明治42年(1909)12月,由上瀧宇太郎等人為信徒總代提出建廟申請,興建地為媽宮東町28番戶,寺廟名改為大智山妙廣寺,當時住持為釋惠柱。 昭和15年(1940)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派經營的臨濟學院專門部學生所組成的傳道部,派遣了部員法輪好道、堀尾正寬、多多良孝宣一行三名到台灣來,帶著電影到全島去傳道,8月14日來到馬公街妙廣寺。 妙廣寺在二次大戰末期盟軍轟炸中嚴重受損,二次戰後拆除改建民宅。

東甲北極殿的石燈籠與洗手台,極可能為妙廣寺拆除後就近移入廟後方陳列使用。北極殿內東廂另有奉祀準提菩薩,與準提菩薩同龕者尚有觀音佛祖與齊天大聖,觀音佛祖傳為伊東正成醫生所留。

許玉河/20191017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