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1-14 南寮港仔喉小祠

南寮「西窩」位於南寮村西北方濱海之處,從保寧宮後方北營將軍廟前小路進去約百公尺處。此地為南寮村趙氏先祖的墓地。該地也是一個靈穴,叫「美女梳妝穴」,相傳有一位來自金門的女祖先嫁到南寮,死後下葬於此。「西窩」的最西側,緊臨湖西「大溝」,此地湖西村民稱為港仔喉,南寮村民稱為港仔口,湖西大溝所沖刷而成的海溝,白坑村民則名為港仔溝。

港仔喉此地,是早期南寮小孩子探險嬉戲,捉蚱蜢的遊戲場。西北處有一座小祠,保寧宮林主委的印象小祠曾奉祀土地公,爾後不知所終。昔日,綠蠵龜常於此地產卵,來附近撿拾龜蛋的漁民,順道祭祀於此。此祠為石棉瓦屋頂,然以屋頂已大不損壞,內有一小神龕,應為當初奉祀土地公所在。尚有擺放供品的石製案桌,現在空無一物。右側則有金爐一座。此祠地處偏遠,究竟是何原由興建於此,已為多數地方人士遺忘。幸而,民國58年(1969)南寮村醒心社文善堂出版的鸞書《引古鳴箴》,提供了珍貴的線索,《引古鳴箴》卷五記載:

憶自民國三十二年二月初六日,時逢仲春,節屆清明,魂杜明正為念祖先墳墓安葬於海口馬鬣封,慎終追遠為人子所應如此,吾何為獨不然。爰備祭禮,率領一家男女計有十八名,買舟過江,方能抵祭掃之地。不期霧鎖山頭,暴風巨浪揺搖擺擺,隨波掀浪,不由自主,舟流大海不知所之。經過十三晝夜,全家大小俱負申屠之石,而入馮夷之區。惟魂之在船,而軀以捐於海,漂至澎湖北海坡白猿坑。被該村辛其發現牽靠海灘,吾等陰魂不散,載歌載泣,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其音繚繞,不絕如縷。概有聞之者,但不即警覺。嗣經謝加齊之婿螺者買去,我等仍發哀號之者。謝螺原是大陸來的,問音樂之迭奏,聽詞語之悽悲,不忍拆毀改造,再將原船賣與青螺村李詮。李詮將船順水轉移至港子口時,正值日軍駐此,將該船拆毀將半,後由南寮村六、七名動手拆完,使魂等屈忍而受者二十有餘年矣。乃蒙封為城隍之職,自慚才非子建,學無孝先,茲蒙許文仁等共襄義舉,立祠安魂,應聘法師或道土,依法開光點主。至于微職奉命駐小港口,使諸惡煞不敢侵入境界,倘有機緣合者,採取一可靠壇下,為地方服務。有心及此,恐難如願!俟之異日,既往不咎。叮嚀幾句,各宜珍重,來日再會。

另一段扶鸞文字則為:
海面謀生 波濤逆行 大風巨浪 難保無驚 一旦觸礁 舟覆人傾 呼救無人
馮夷無情 載沈載浮 把命犧牲 魂隨破舟 漂至北平 許家昆仲 心堅意誠
知我游魂 靠此經營 船被拆毀 棲止難明 議建廟宇 安頓幽靈 文仁何祿
爾等七人 為我設想 感謝莫名 要彫牌位 待我批明
寫下海塘縣武勇義士華成號全舟男女十八名牌位
特賜令符一道與爾隨身
體我 諒我 知我 為我 謝謝

從上述扶鸞記載,杜明正為念祖先墳墓安葬於海口馬鬣封(墳墓),率領一家男女計有十八名渡海掃墓,然遭遇風濤而罹難。此段為扶乩所得,冤魂為杜明正等人不足為信。然而,此事發生於民國32年,應為昭和18年(1943),船隻漂至港仔喉海岸,相關人物則牽涉湖西、白坑、青螺、南寮一帶居民與日軍則為真。迨至民國58年(1969)前後,透過扶鸞乩示,許文仁等七人為其立祠雕刻牌位,保寧宮法師之開光點眼而成就此事。

「海塘縣武勇義士華成號全舟男女十八名牌位」,此華成號為當時真實船名,或為扶乩所得,今已無法斷明。當初的牌位與土地公神像杳無蹤影。然而,小祠依舊隱身於銀合歡林之中,在初冬的季節半遮半隱,等待行腳者的探尋。

許玉河/20191130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