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1-15 城隍王公阿子

西溪村忠勇侯廟,地方人士咸認為是西溪村與紅羅村最早建立的廟宇,玄天上帝也是於乾隆年間由此分出,另建北極殿。故而尚有少數紅羅村民,來次祭拜。忠勇侯廟廟名以當地玄武岩雕刻,鑲嵌其上,展現西溪村打石工藝的聚落特色。從現存的碑記,曾於民國53年(1964)由鄉老高石硯等發起重建,從廟內保留日治時期的長案桌顯示,或與日治時期西溪北極殿一同重修。忠勇候的神像缺了一隻手,傳說為在征戰中為救援部屬被敵軍所砍,雕刻師依據當時村民的說法而雕刻。每逢北極玄天上帝農曆三月初三的慶讚,忠勇侯則由村民請到北極殿作客。

廟內的案桌,書寫「王公宮」,顯係忠勇侯廟之前的廟名為王公宮,主神為王公。王姓為西溪村的主要姓氏之一,是否與此有關,饒富趣味。廟內除了奉祀忠勇侯之外,尚有註生娘娘、土地公,與土地公同龕者為城隍爺。城隍爺因十分靈驗而遭竊,村民乃再雕一尊。

西溪當地有句「城隍王公阿子」的俗諺。王公的形象威武高大,城隍爺相對較小,但是兩尊神明的面貌卻十分相像,一大一小,如父如子,故而有「城隍王公阿子」之說。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