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20 得失之間:廣慈法師、正信幼稚園與澎湖佛教會

民國39年(1950)左右,廣慈法師來澎,於馬公觀音亭掛單。接引不少虔誠的善男信女皈依佛門。觀音亭在廣慈法師的駐錫下,逐漸成為澎湖佛教徒的信仰中心。 民國42年(1953),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成立於觀音亭,由廣慈法師任理事長, 澎湖支會的辦公室則設於觀音亭右廂。自民國45年起,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於觀音亭內陸續辦理多次的浴佛節活動並誦經超渡慰祭大陸反共死難人士,已是對政府反共抗俄的支持。 民國45年10月31日(1956),更在舉行「護國息災萬壽寶戒」法會,得戒老和尚為臺北華嚴蓮社社長南亭老法師,羯摩和尚是高雄佛教講堂住持月基大法師,教授和尚一席,由煮雲法師擔任。

其次,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的相關團體如澎湖念佛會,也結合觀音亭辦理各項慈善事業。例如,民國46年5月7日(1957) 廣慈法師於觀音亭主持浴佛節典禮,澎湖念佛會成員踴躍參加,會後發放白米賑濟貧民;民國47年5月25日(1958),廣慈法師定於5月26日觀音亭主持浴佛節典禮後,發放白米賑濟貧民,並摺紙蓮花義賣勞軍。 民國48年(1959)3月, 中國人民解放軍炮擊藏族反抗武裝領有的羅布林卡,當天深夜達賴喇嘛離開拉薩,流亡印度。蔣介石得此消息,於3月26日發表了一個《告西藏同胞書》,全臺亦動員發起各項支援藏胞抗暴活動。5月15日,澎湖佛教會成員亦於浴佛節於前一晚徹夜為藏胞抗暴護教祈禱,早上八點舉行盛大遊行。 民國48年5月19-21日(1959),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 一連舉行三天法會,來自澎湖各地的民眾也於廟前辦理普度與演戲等慶祝活動。5月25日(1959),觀音亭修建委員會於觀音亭畔體育場致祭十方孤魂野鬼與陣亡之三軍將士,由李縣長主祭、陳主委、郭石頭省議員陪祭,全縣佛教徒與祭。 民國48年8月18日(1959),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由廣慈法師於觀音亭內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超渡中南部水災與震災中死亡之災民,自8月18日起為期15天。 澎湖支會亦辦理各種藝文活動,例如影展與燈謎會等。 民國40年代末期與50年代初期,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與觀音亭有如魚幫水,水幫魚,兩者相得益彰,聲勢幾達於頂點。然而卻有埋下了不安的種子。

先是觀音亭改建完成後,民國49年(1960)7月,許記盛議員針對媽宮闔澎公廟天后宮、城隍廟、觀音亭等管理問題提出質詢,要求縣府民政科派員調查觀音亭帳目不清的問題。最後,雖然以查無實據告終。卻有更大的紛爭致使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聲勢受挫,而從觀音亭消失。

廣慈法師於民國48年(1959)10月創辦正信幼稚園,並由陳雲夫人及藍鋠西夫人以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的名義發起捐募籌建。從民國49年的招生廣告中寄寓招收大班80名,小班80名,人數可謂不少。 爾後,理事長廣慈法師與正信幼稚園董事會之間為了爭執該園的產權及管理權,雙方劍拔弩張,終致在民國51年(1962)爆發正式的衝突。正信幼稚園建築用地,廣慈法師又以自己的俗名「顧平」登記為所有人,亦引發正信幼稚園董事的疑慮。 廣慈又近一步解聘董事及教職員。其次,當時募捐創辦基金時,係以佛教會名義捐募,但所募之款項收支賬目,未向佛教會提出報告。

面對正信幼稚園的產權紛爭,廣慈法師不得不出面發表聲明。民國51年(1962)2月20日廣慈招開記者會說明並認為:「正信幼稚園既為澎湖佛教會所附設當屬佛教財產無疑,本人身為理事長,當有主持財產之權。其次,外界傳說董事會是由「捐款較多的澎島聞人鄭大洽、許記盛、蔡團圓、藍丁貴、曾石柳、藍鋠西、鮑迎耀、顏傑、陳諒等組成,顯與事實不符。其中鄭大洽、蔡團圓、藍丁貴、曾石柳、鮑迎耀等根本一文未出,廣慈並以有藍鋠西交出之捐冊為證,而當時的鄭(大洽)議長一直未參加董事會,藍丁貴和顏傑亦很少參加開會。廣慈對於帳目不清則以指控者所謂正信幼稚園欠款,根本拿不出核銷之單據。最後,廣慈以正信幼稚園既用佛教和其本人之名向外募建自屬佛教財產,應依照監督寺廟所有由住持管理之。此項手續一經辦完,廣慈聲明即刻移交別人為管理人,即離開澎湖。

而廣慈法師最為爭議者為擔任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理事長多年,卻也不辦理改選,許等爵議員先於該年2月提出要求解散佛教會。 其次,面對正信幼稚園的財產歸屬,許等爵議員、鄭春滿副議長、許記盛議員輪流於議會質詢,要求縣政府教育科提出解決辦法。 7月,許等爵議員再次於議會提案公開質疑中國佛教會澎湖佛教支會的黑箱作業,經大會提案討論後,決請縣府解散該組織。 廣慈法師又因桃色私德問題,形象受損,終致難以在媽宮容身,遂離開澎湖。中國佛教會澎湖支會也因此沒落,淡出觀音亭與澎湖佛教的舞台。

許玉河/20200116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