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 城隍普渡子弟戲

明治41年(1908-08-07)台灣日日新報以<普度演藝>報導:澎島例年,媽宮城隍廟口普度,原定陰曆七月三日,三町輪當董理。本年南町值董,屆期踵事增華,壇場一切鋪設,整整有條。更於廟口結下劇檯一所,位置頗高,粧飾完備。入夜約八時間,就町內新選之梨園子弟,學成八美圖全齣,登檯演唱,衣冠服飾,簇麗一新,全班計十餘人,粧旦者多至九。是夜綠男紅女,萬頭攢族,幾無立足地,僉謂數年來未嘗有此。且聞北東兩町,各學成一班,訂於九日、十三日,在各本廟口續演。屆時熱鬧,必有可觀。

農曆七月澎湖的普渡熱鬧登場,子弟戲登檯演唱,日治時期澎湖傳統宮廟文化蓬勃發展的盛況。西洋的萬聖節諸鬼不過一天假期,我們足足放了一個月。漢人的鬼,幸福多了。我們何妨在瓜月之際也來個Cosplay,自娛也娛鬼。

許玉河/20180813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