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3 一新社、施公祠、景福祠與水仙宮普渡

陰曆7月18日,媽宮城一帶有一新社、施公祠、景福祠與水仙宮普渡。景福祠與水仙宮為同一個管理委員會,故而一同在景福祠前的街道普渡。媽宮頂下街附近的居民都跟著一起拜門口,水仙宮為清代與日治時期台廈郊所在地,在地商家遂與水仙宮同一天拜門口。景福祠本為二樓的建築,後因道路擴寬而改建成今日樣貌。施公祠今只餘項先生一家準備素果、金銀紙錢與更衣等祭祀。

明治40年9月( 1907),《臺灣日日新報》報導:「澎島曩年七月普度,以四館為最排場熱鬧,惟大街足與頡頑。然四館中以銅山館為巨擘,提標館次之,海山館南澚館又次之。其餘如東町之北極殿,南町北町之海靈殿、北辰宮等,亦各踵事增華,爭奇鬥巧。」百年之後,舊媽宮街區的普渡,已不復當年之盛,南澳館更已走進歷史,海山館雖與施公祠合併,只今零落一兩家。

一新社自民國50年代重整之後,初期普渡日期並不固定,有7月6日、7月18日,7月26日不等。自民國61年(1972),始訂於7月18日。一新社的普渡盛況也不復當年,只有寥寥二十戶左右參與,普渡壇場掛出由原一新社堂生蘇清景所繪觀音菩薩畫軸主普,仍有當年之傳統。

許玉河/20200906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