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6 合界威揚宮普度

西嶼一地中元普渡以「輪普」的方式進行,自陰曆7月13日由小門率先開始,依序為橫礁7月14 ,二崁為7月15, 后螺7月16,竹灣7月17, 大池7月18, 小池角7月19, 外垵7月20, 內垵7月21,赤馬7月22,最後於7月24折回合界,結束中元普渡活動。

合界頭共分四甲,今年由北甲主普,祭祀大士伯的中連桌,北甲的人家通常會準備4道豐盛的菜餚。豬隻則由甲內戶丁均攤金額,糕仔tshián則由大頭家自行負擔。今年的糕仔tshián一支由三角餅製成,另一枝是鳳梨蛋黃酥堆疊,揭出自西嶼赤馬新利發餅店。

普渡榜文黏貼於廟外右側牆壁上:

大開甘露門 為

為普渡事 照得茭䔻亭所失祀之魂,生前不修善果,沒後長拘苦趣。然不遇世筵提撕超化。茲逢今月廿四日係是合界村威陽宮合境眾信聊伸普度,便是超昇路徑,爾等本境界內孤魂同沾飽煖。陟上仙階 故榜。右仰孤魂等眾知悉。

天運庚子年七月廿四日夜榜

廣度沉淪天尊 粘飽煖

威揚宮執事人員在鳴炮之後,迎請大士伯仔主壇,在一旁等候多時的婦女老少,陸續向大士伯、寒林所參拜,道士並帶領四甲頭家依序向普度筵場焚香。越子時,再向大士伯請示普渡結束的時間。西嶼輪普,如合界頭、竹灣、二崁、小池角、赤馬、內垵與外垵多筵請道士主壇,為目前澎湖目前保留最完整的中元普渡儀式。陰曆7月24日合界頭威陽宮普度,雖然是西嶼輪普的句點,卻是合界頭普度的起點。7月26日為夫人媽廟普度,27日為土地公廟普度,28日聖公廟,29日則拜門口。拜門口插路香的習俗雖不復見,合界頭尚有7月28日在沙灘上船普的舊俗,與吉貝船普有異曲同工之妙。

西嶼輪普的歷史逾百年之久,地方耆老認為早期合界頭的道士最負盛名,合界頭的道士先為他鄉服務,一路往南辦理主持普渡,7月23日輪空休息,道士們由南折返於7月24日在合界頭作結束。西嶼地區不只合界頭有道士,小池角與內垵也都有道士執業,現況也是由合界與內垵的道長各擅勝場。然而,西嶼輪普又遵循著一定的路線與時間脈絡。若非合界的道士獨擅勝場,恐與西嶼一地清代的澳社組織存在著密切的關係。

清代澎湖的地方自治,澳之下有數社,社之內又可分為數個甲頭。自康熙22年(1683)平臺,當時共有9澳,至雍正5年(1727),已發展成13澳。此13澳於胡建偉於乾隆34年(1769)撰修《澎湖紀略》一書時分別為:東西衛澳、嵵裏澳、林投澳、奎璧澳、鼎灣澳、瓦硐澳、通梁澳、赤嵌澳、鎮海澳、吉貝澳、西嶼澳、綱垵澳與水垵澳。西嶼澳之下分別有:內塹社、外塹社、小菓葉社、大池角社、小池角社、橫礁社、後螺社、二嵌社、合界頭社、緝馬灣社、竹篙灣社。

整個西嶼為一獨立且相對隔絕的自製地域,透過鄉規澳甲等地方自治的約束,型塑共識律定普度時程,有其可依憑的歷史背景。

許玉河/20200911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