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8 菓葉顯靈廟普渡

菓葉村顯靈廟於陰曆7月27日普渡,參與的家戶約有40戶之譜,普渡的日期乃由神明陳靈公指示。菓葉村舉辦普渡的寺廟尚有聖帝廟與靈法寺,聖帝廟於陰曆7月15日普渡,靈法寺則不一。

有關顯靈廟的歷史,民國80年(1991)〈本廟碑銘〉記載:顯靈廟最早為營頭將軍之類的小廟,由菓葉東南甲許琴創建於日治時期癸酉年(1933) ,今廟內猶奉祀有將軍公神像一尊。二次戰後初期,許誅駕駛澎玉13號漁船於菓葉附近海域從事延繩釣,無意中鉤起骨骸一支,許誅乃將骨骸葬於今聖帝廟前方海岸周遭。

適逢許琴降乩指示此骨骸為陳府秀才,許誅乃為其雕塑金身奉祀。由於陳府秀才頗為靈驗,又號陳靈公,信眾日益增多,乃漸漸一同參與聖帝所舉辦的各種宗教活動。許誅之子許明德,進一步將廟宇由2坪大小擴建為5坪。許明德又請雕佛師鄭玉笥另外雕一尊「坐轎」的陳靈公,轎子則是許明德先生標下聖帝廟轎子的舊料請湖東的「利師」從新組裝。這頂轎子小巧玲瓏,節慶廟會出轎時由國小學童負責抬請,往往成為廟會繞境隊伍中眾人矚目的焦點。爾後許明德之子許財發承繼父親之志,管理顯靈廟。

民國75年(1986)8月韋恩颱風來襲,許財發由花嶼趕回菓葉避風,經營的鹿寮來不及做防颱準備,卻損失輕微;停泊於菓葉港的漁船許多都沉沒,許財發先生的船隻僅有碰撞之傷,咸認陳靈公之庇佑。又,顯應廟歷經近40年風霜,不堪風雨侵蝕,許財發再次發起重建。重建之時,許財發先生常奔波於高雄澎湖兩地籌募善款。於黑水溝從事延繩釣的許財發先生,在顯靈廟重建期間海利大進,咸認陳靈公之庇佑。

民國80年(1991)菓葉聖帝廟重修入火,顯靈廟也同意時間辦理入火落成。今廟中神龕聯「陳範於公垂百世 靈神似廟享千秋」,廟聯「顯威濟世馨香薦 靈應救民惠澤施」,以及〈本廟碑銘〉,三者皆出自菓葉村許福吉先生之手,字則由吳克文先生所書。廟中尚有「顯赫神靈」由許財盡、許財發、許財復、許財世敬献;「顯耀靈光」則由重建委員陳水智、許清安、許晚來、許傳木、許長盛、許清平、 許清發、許水秋、盧金隆等人敬献。許誅、許明德、許財發祖孫三代虔誠奉祀陳靈公。茲將〈本廟碑銘〉抄錄於后:

溯本廟之元,係奉聖神奠定基靈。本將軍創立於日據時期癸酉年孟冬之月開始。創造發起人,係本東南甲弟子許琴公篤信聖尊威靈,指示吉地築廟供奉尊神。緣因本境漁船澎玉十三號延繩漁業作業中,因釣鉤在海底鈎起骨骸一支,名曰陳府秀才,雕造金身鎮殿供奉,極為顯赫,香火旺盛,有求必應。光陰荏苒,經過四十餘秋,因風雨擊壞破漏,聖佛實難居住。至於民國辛亥年,許明德公等數位善士籌備向本境民眾捐款於仝年孟冬之月興工重修,原廟昇高座乾向巽兼亥巳分金庚戍庚辰三合大吉,至仝年季冬告竣。斯時建地五坪左右,茲因諸善士鑒此內部狹窄難以容納諸善信供拜,因此許財發君與數位善士在本境捐款,重築殿堂坐向依舊不變,再加寬增深建地有十坪以上。殿堂於民國八十年歲次辛未年一月廿八日興工築造重建告竣,煥然新貌壯觀,於仝年十二月五日入廟落成。今逢神人共慶之辰,索本廟之源,勒石為誌,以告後賢。

中華民國八十年天運辛未年十二月初五日

本境西北甲弟子許福吉沐手敬撰

發起人:許財發

重建管理委員芳名如左:

陳水智 許清安 許晚來 許傳木 許長盛 許清平 許清發 許水秋 盧金隆

許玉河/20200914

#感謝許財發先生
#感謝葛菁菁小姐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