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9 赤崁龍德宮普渡

大赤崁陰曆七月普渡十分熱鬧, 7月1日鬼門開即拜門口,7月4日適逢木吒二太子聖誕,當日乃舉行夜普;7月14日於龍德宮口夜普,7月27日為後壁宮文衡聖帝殿於下午4點普渡;7月28日又回到龍德宮口大普; 7月29日拜門口則為拜過月。鄭主委表示7月27日後壁宮普渡,7月28日龍德宮普渡是兩座廟商議的結果。昔日上有拜碼頭的習俗,然而日期不確定,完全由神明指示,也不一定每年都舉行。

大赤崁概分為北、中、南三甲,普渡時也依甲頭區分。龍德宮廟埕前方,已是海岸,龍德宮左側的道路即是海溝。二次戰後,廟埕前填築海埔新生地,南甲家戶人口也逐漸擴張,故而今日普渡的場景是北甲與中甲合為一邊,南甲獨立為一邊。

龍德宮以前普渡的時候,就沒有殺豬。只有延請道士作醮才殺豬祭祀。如同白沙鄉的習俗,陰曆7月龍德宮也是不動更鼓不請壇,只有小法來廟裡燒香祭祀。金紙在金爐火化,更衣、白錢、銀紙則另以活動式的鐵網焚化。先燒更衣白錢給好兄弟換洗,再燒金紙是不變的順序。

許玉河/20200915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