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3-5 講美村保安宮化煞碑

依據講美(港尾)保安宮重修記記載:宮址未決擇之先,其地偏於一隅行人鮮少,本村先賢陳長澤為求繁榮桑梓俾利行人,壬子季冬倡導民眾捐款創建奉祀連元帥。陳長澤也就是為清末日治時期名人陳潤,陳長澤於壬子年(1912)勸捐修建連元帥廟,連元帥為北營鎮守將軍。在此之前,陳長澤亦於明治辛亥年(1911)修建張元帥廟於港尾鄉東側,張元帥為東營鎮守將軍,爾後再改名為靈應廟。故而講美人稱靈應廟為東邊廟,保安宮為西邊廟。一東一西,護衛講美聚落兩側。

在保安宮西側有塊玄武岩材質之「化煞」碑,鄉人認為其歷史已逾百年以上。從保安宮碑記提及:「其地偏於一隅,行人鮮少」,故而建廟鎮守。此地之所以行人鮮少,蓋因此地本為港尾人的傳統墓地。日治時期,港尾鄉獸類死體掩埋地為港尾271番號,墓地為272番號;透過地籍圖資系統轉換為今日講美段174號與178號,化煞碑即位於上述墓地周遭,藉以鎮壓此地陰氣而設立。陳長澤等人或鑒於化煞碑力量單薄,復以倡建連元帥廟增強港尾鄉防禦鬼魅入侵的力量。

許玉河/20201106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