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6 吉貝大將廟

大正11年(1922)3月15日日文版《臺灣日日新報》及3月16日漢文版《臺灣日日新報》報導一則<水魔之厄>的新聞:澎湖白沙島漁民二十三名,十日出海拾貝午後四時將歸。至吉貝島近邊,竟為狂風巨浪,掀覆漁船,全部為水鬼捉去,身屍發見十九具。同年3月18日該報再報導,不幸罹難者的屍體陸陸續續發現,其中男性兩名,女性二十一名,合計共二十三名。

這兩名男性乃村民陳坤墜、陳清良二位堂兄弟,當日兩位堂兄弟用舢舨船載著二十一名的婦人前往「過嶼」海域撿螺仔,下午四點多返航程途中因狂風掀起大浪,船隻行駛至「豬溝窟墘」時,滿船的螺貝漁獲再加上小舢舨超載,導致船隻翻覆。發生海難的1922年3月10日為農曆2月12日,下午四點多,海水已經漲潮又起風,初春的季節海水亦十分冰冷,縱使熟悉水性者落水後也應快速喪失體溫,以致造成此次海難竟無一人生還。

這一起不幸的事件,吉貝人稱為二十三人作忌,對吉貝居民產生極大的心理不安,也因此有了大將廟的興建。日人早於大正初年將大將廟此地劃歸為天井嶼共同墓地,從吉貝的口傳記憶,大將爺本為一尊更早的海漂神像。也因此次海難,村民就在拾獲大將爺神尊的海墘腳建築「大將爺厝仔」來奉祀「大將爺」,藉以弭平此次海難的傷痛,也鎮懾天井嶼共同墓地諸鬼不得為亂。然而,依據莊錦慧的田野訪查,則是武聖殿的廟持歐能允先生在睡夢中,夢見「大將爺」神尊顯聖,並希望在開礁海邊鎮守海域,村民乃依大將爺的指示雕刻金身建廟奉祀。「大將廟」或許也有「大眾廟」之意。

大將廟為吉貝村165之3號,位於吉貝嶼西方開礁路海岸。大將爺厝仔創建於大正7年(1918),民國63年(1974)年整修。此次整修由總董事楊克虎、正董事陳東協,總鄉老楊如切、謝高明、蘇福鄉、陳應勢等人倡議。民國67年(1978),陳長瀨、陳柯著率男陳成信、陳培坤敬獻賽錢箱一座,然鐫刻「吉貝武聖殿賽錢箱」,顯系大將廟歸屬吉貝武聖殿。2010年由主任委員歐正宗、副主任委員柯進多謝銘受主其事再次重建為現貌。

許玉河/20180707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