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0 宮仔--陰陽的溝通與和諧

澎湖七美、望安等地有一種「宮仔」的信仰,「宮仔」其大小約在1米左右,數量非常多。以望安鄉為例,吳建興的調查東安村、西安村宮仔的數量約有26座,楊博淵在水垵村則紀錄3座,黃國揚在花嶼村則發現42座,筆者在東嶼坪村紀錄約16座、東吉村則在30座左右。澎湖其他鄉市只零星見於鐵線、隘門、林投、南寮等地。

郭筱葳小姐曾以<望安鄉東西安村宮仔>為文發表於《望安將軍田野調查專輯》一書。然而,最早注意到宮仔信仰的為包樂詩。包樂詩1972於<七美故事的探討>一文指出:「…….月鯉港沿海均為沙灘,是很好的登陸地點,附近有7棵楸樹所圍繞的七美人井(塚)」及2個洞穴,因有山屏障,這地區植物叢生,故稱為「花園」,是優良的住所,卻沒有人敢定居,傳說這地區有鬼群居,海邊有3個供俸鬼魂的小祠堂,當地人說這些鬼就是前人居住在那裏死的。包樂詩所指稱的「3個供俸鬼魂的小祠堂」就是今日七美的玉天祠、普神祠、金殿祠、盧德祠。《文化資產義工田野調查專輯》也進一步提及:玉天祠 祀奉王玉貞(玉貞官人),普神祠為李王,金殿祠是公公奶奶,盧德祠則為盧太爺。宮仔的信仰則有不同的說法,海豐村的調查則為佃農祭祀地主亡故之牌位。中和村的調查則為無後人祭祀之死者。有的為主人家中不平靜求神問卜,以為陰魂前來索討土地所致。為了安撫陰魂,遂於住家附近搭建小祠祭祀,內部通常有插香的基座、神主牌或安置土地公的神像。祭祀日期則多在正月初一、清明、中元節等節日。

這些陰魂是如何與陽世溝通,饗祀人間香煙?1969年南寮村醒心社文善堂出版的鸞書《引古鳴箴》提供不少有趣的案例。例如<卷一>有則「陰陽對談」:澎湖尖山村李某前世貪愛錢財害死人命,冤死者怨恨乃於本世糾纏李某,導致李某病體難癒諸事不順。池府王爺為雙方調解,陰魂提出:為其建一小宇,高三尺六寸、長四尺六寸,坐乾向巽,此謂第一願。其次,造隻小船,長七寸、寬三寸二,魯班寸步,漆以黑色,於本月九日下午三點備辦酒醴遙祭於西北方將船化吉,同時小宇初六下基,九日安座, 此謂二願。李某同意後雙方立約蓋章,付執存照。從此舊恨新仇,一切解消。此則「陰陽對談」中的小宇高三尺六寸、長四尺六寸即為「宮仔」,小船有的還有配置水手,或是花娘、花籃、胭脂水粉等。

這些宮仔祭祀的孤魂到底是無名枯骨或是人為創造的孤魂,因時過境遷已難分辨。少數有靈驗事蹟的宮仔則演變為較大的廟宇,成為當地信仰中心之一。如望安鄉水垵村的鎮南宮、中社村的蕭府公祖廟等。蕭府公祖廟傳說蕭進士原為明代台灣巡撫,由福建派至台灣途中在望安外海遭風沉沒,蕭進士屍體漂流到中社村西南海岸。村民就地蓋廟並將蕭進士神格化為蕭府公祖。爾後,地方人士又迎請林府恩主陪祀,現有規模為大正12年(1923)奠基,民國59年(1970)、81年(1992)修建。

從蕭府公祖廟的案例可知明代的台灣何來巡撫之職?然而真實的信仰未必是真實的歷史。陰陽溝通後取得共識與和諧,才是宮仔信仰的真諦。

許玉河/20180927

#郭筱葳<望安鄉東西安村宮仔>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