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2 青螺村陽明妙塔

湖西鄉青螺村有座陽明妙塔,碑文上款:「民國歲次辛亥年季春吉旦」;中書:「陽明妙塔」;下款:「青螺弟子 造」。依據《澎湖的辟邪祈福塔》一書的記載:「相傳先民遇到久旱不雨時,拔起俗稱「大青草」的植物插於石塔上,則不出三日塔的北方會烏雲密布、天降甘霖,稍解農民的需求。澎管處網站又有一說:早期青螺村主要生活區域以東邊為主,西邊相較於東邊發展較慢,經真武大帝指示將石塔安在「山仔頭」的高地,西邊村落也開始發展起來。現今所見陽明妙塔是於民國60年真武大帝指示重建,正確建塔年代已無從考起。特別的是,陽明妙塔是澎湖石塔中唯一有聚雨作用的石塔,石塔所坐落位置屬七星地理的第一顆星,故有七星塔之稱」。

陽明妙塔,又稱七星塔,不僅有集雨之功能,又使早期的青螺東西雙方均衡發展,實為《澎湖的辟邪祈福塔》該書所標榜的主題「辟邪祈福」無誤。然而,百年前的陽明妙塔是否如此呢?明治39年(1906)10月17日《臺灣日日新報》標題〈澎湖紀略(六)〉,作者少潮:「澎湖沿岸,處處有金字塔屹立。又展覽海圖,金字塔之位置,各地散有。其建造之方,皆以石疊之,作一金字形,不知何故而為此。」該報稱澎湖的石塔為金字塔,實際上出自Eugene Germain Garnot所著L'expédition Française de Formose, 1884-1885一書的附圖,Les Pescadores (Mouillages intérieurs & Ile Ponghou.),此圖為1885年法軍攻打澎湖所測繪的地圖,法軍在接近安宅海岸、西衛東側海岸與後窟潭西北陸上高地,分別出現Pyramide(塔)的標示。此圖為日人所承襲,並標示在爾後日本海圖上。因此,該報導稱「又展覽海圖,金字塔之位置,各地散有」。

該報導又言:「詢諸老者,亦多不解其由來。或云由該地有煞氣,故築以此制之。然多臆說,不得其真實。如高邱上之築石塔者,謂之煙墩,如東衛鄉之東北,青螺之虎頭山所築之塔是也。其築煙墩之原因,為防盜賊之侵來標掠,於煙墩上放火為號,使眾人知之。其建設之時,朱成功之時代、或施琅之時代,尚未得其詳。」從該報導可得知,清代的石塔除了宗教信仰上辟邪的功能之外,上有一部份的石塔是作為軍事上示警的煙墩,以防賊寇海盜之侵襲,而非全然是宗教上的辟邪祈福。東衛的東北方有拱北山,本為澎湖的制高點與軍事重地,明清之際的煙墩也多設於制高點。其次,元代曾於澎湖設巡檢司,2014年11月13日《澎湖日報》報導蔡福松、蔡光庭及當地耆老翁百祿、翁東亨等人尋訪「澎湖巡檢司」遺址,認為疑似就設在「青螺鼎臍山」上,因為兩位耆老口述祖先稱該址就叫「巡檢司」,曾看見當年有官兵駐紮,及似有官署建物及貝類遺跡。依此說法,於青螺虎頭山設煙墩防盜、以衛官署,言之成理。鼎臍山下,今有聚善寺。

陽明妙塔,其建設年代,年久煙滅而不聞,或於「朱成功之時代、或施琅之時代,尚未得其詳」。只是,時空變遷,後人將虎頭山原本軍事防衛功能的煙墩石塔,詮釋為平衡地理、祈雨消災的全新樣貌。

許玉河/20180525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