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16 望安北塭上帝塔

1893年10月28日基督教長老教會媽宮教會信徒吳西春、陳花奉派到打狗楠仔坑,邀請林天賜醫師前來澎湖協助醫療傳道。蒙林醫師首肯,一行三人到安平候船,適逢一艘載滿糧食的帆船要到媽宮,於是搭乘該船於11月2日由安平港出發。不料,途中遭到強風大浪,船隻在虎井嶼南方一座無人島下錠,然纜繩被風浪擊斷,船身飄風撞上八罩島西南方的北塭。北塭附近尚有白沙塭與南塭,其中以北塭最為凶險,故當地俗諺:「北塭,北塭,船若撞上北塭,就無子和無孫」,必死無疑。船長下令將貨物投海,然船底破裂,船艙進水。船員及乘客共39人,大多悵然失色,哭哭啼啼。此時,三位基督徒乃跪下懇切向上帝祈禱後,林天賜醫師請船員乘客搬石頭建造一座高塔,再將船內的乾糧、石油、甘蔗全部搬到塔上,再將甘蔗鋪在地面,海水滿潮後,一行人於高塔上安然度過。

澎湖的11月已是寒冷又有強風大浪,全員39人背靠背取暖。白天他們將衣服掛在甘蔗上,注意海面是否有船經過,夜間點燃火把為信號。直到第三天早上,有三條船向這邊駛來,全員39人於11月5日平安抵達八罩島。爾後,船上的貨物贈與救難的船隻,林天賜醫師所攜帶的藥品則安全無失,繼續完成他醫療傳道的工作,三人至十一月底始回到媽宮。此座望安北塭的救命之塔,媽宮教會乃命名為上帝塔。1986年,《馬公基督長老教會紀念設教百週年特刊》言此上帝塔尚存。

許玉河/20180415

#節錄於《馬公基督長老教會紀念設教百週年特刊》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