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32 鐵索橫江-金龜頭與蛇頭山之間的鐵鍊

1883年12月法軍進攻駐紮在越南北圻的清軍,清法戰爭於焉爆發,1884年8月法軍轉而攻打基隆。澎湖海防亦形勢嚴峻,澎湖士紳郭鶚翔、蔡玉成、黃濟時等奉令舉辦民團。此時,清軍在澎湖陸地上共有三條防線,第一道防線是從雞母塢到豬母水,就是今天的山水海灘這個地方。第二道防線,是雙頭掛到烏崁。第三道防線是石泉到拱北山。然而,這三道防線在1885年3月29日至31日三天內,很快就被法軍擊潰。

E. Garnot 所著的《法軍侵台始末》此書中,法軍除了對澎湖各砲台的武器配置瞭若指掌外,法軍亦真查得知Fort du Nord (北砲臺-金龜頭砲臺)與Fort du Sud Ft Dutch(南砲-台蛇頭山砲臺)之間有鐵鍊封鎖媽宮港。法軍已其優勢的船艦順利推進戰事,並占領紗帽山一帶。3月29日入夜後,孤拔派遣Foret海軍中校和Goudot海軍上尉從事偵察媽宮港的鐵鍊。偵察的結果證明封鎖的柵閘僅是由兩條粗大的鐵鍊造成,這些鐵鍊每隔若干距離便有浮標支持著。隔天清晨,這些鐵練被Talpomba少校指揮的Triomphante艦的小艇鎖破壞,Bayard艦順利立即駛入了馬公港,並對清軍的散兵壕從事背面攻擊。

此條鐵鍊(barrage)也清楚的描繪在Les Pescadores (Mouillages intérieurs & Ile Ponghou.)地圖上。《孤拔元帥的小水手》一書中對此條鐵鍊是如此的形容:「障礙物是由一條浮標拉成三公尺長的粗鐵鍊,剛開始我們以為線端會有魚雷。然而只在航道上放了一半,剩下的地方就放一條看起來像用繩股作成的纜繩,我順手把他收了起來。」

從以上的描述,法軍幾乎沒有遭遇什麼抵抗就順利的清除媽宮港的障礙物。鐵鍊也在此戰役中被破壞了。1895年澎湖乙未之役,清軍是否如清法戰爭般於媽宮港以鐵索橫江方式阻絕日軍進入媽宮港,不得而知。然而,明治38年日俄戰爭期間,澎湖廳長小林三郎於4月14日發布《廳報》告示第14號:媽宮港左側區域禁止夜間捕魚。其範圍以虎井西山至西嶼屹仔尾為基準線,往外延伸二海里;其次,虎井西山至西嶼屹仔尾、虎井西山沿桶盤嶼至雞籠嶼以及雞籠嶼至小頭角 (東鼻頭)所構成的區域。

1949年5月20日零時起,宣告全臺灣省戒嚴,除基隆、高雄、馬公三港口在本部監護之下,仍予開放,並規定省內海上交通航線外,其餘各港,一律封鎖,嚴禁出入。金龜頭與蛇頭山之間,也有一條大鐵練。依據蔡興達的研究,鐵鍊下有鐵網,國軍在夜晚拉起來形成阻隔,防止共軍潛艇偷襲。

媽宮港自明清以來,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百年來歷經變遷,此條鐵鍊於清法戰爭中破壞。二次戰後重建,於今已經廢棄,然其殘蹟依然留存於金龜頭與蛇頭山兩地。

許玉河/20190210

#感謝蔡興達先生提供座標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