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40 一雲梯二查某

1917年2月臺灣日日新報刊登一則澎湖俗諺:「一雲梯二查某」。概指澎湖眾多的紫菜生產地之中,以大嶼雲梯所產者品質最佳,其次為查某嶼,再次者為姑婆屈爪。雲梯所產的紫菜好在「抽葉甚嫩而氣味又特佳」。東湖、黃德宮周遭與古合的居民,過去於冬季從雲梯而下採集紫菜,且多以女性為主。現在只餘少數一兩人,由海面乘船而至採集紫菜。查某嶼的紫菜採集權,目前則歸龍門村所有,成立湖西鄉查某嶼紫菜生產合作社,島上有告示牌一塊,立於1996年7月。

澎湖北海無人島或西嶼紫菜礁等地所產的紫菜,自清代以降多透過宮廟或鄉規的自治形成一套採集制度,南海諸島則少管理,各憑本事自行採集。然而,紫菜的採集是靠天吃飯。暖冬則紫菜生長不佳,暴風日數過長則無法出船摘採。日治時期有關紫菜採集的報導,常出現暴風持續,影響紫菜的採集,例如1917年2月14日:「無奈本年因季節強風過盛,無日可出海採取,致莓爛甚多」,幾乎都是負面的消息。

許玉河/20190427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