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1-7 合界頭採石示禁碑

「合界頭採石示禁碑」,位於合界頭威揚宮廣場。此碑本無題名,原來鑲嵌於威揚宮正面牆堵,威揚宮改建時被棄置於他處。 故而何培夫於民國82年(1993)清查澎湖縣碑碣時,認為此碑已經佚失。 爾後,威揚宮於民國83重修入火,村民發現此碑乃重新立於寺廟左前方廣場圍牆旁。此碑為花崗岩材質,本碑較早見於1901年1月9日伊能嘉矩到合界頭鄉踏查時所記錄。並抄錄該碑碑文與尺寸:高4尺4寸、寬2尺1寸、厚4寸3分, 筆者實際丈量為132 cm *64 cm *15cm,兩者數值大約相等。本文參考伊能嘉矩、何培夫與筆者2019年7月20日現場記錄之本文校對如下:

乾隆十五年四月初三日蒙
福建臺灣府澎湖海防糧捕分府加三級何 批據呈稱澎島地土,俱皆初非契賣之業。則大礁頭採石,鄭學聖呈懇示禁,有傷伊祖墳墓。又復請勒石明界,未便據准。著尒等會繪圖形,秉公確覆。今尒等呈覆,則大礁頭實係公山顯然。又称近有違禁採石,里居風水有傷地脈。曾經 前憲出示演戲公禁。茲鄭學聖之控,有傷伊祖墳墓事,非無因。但鄭一宗勒石,致起爭端,今准尒等同鄭姓勒石會禁,自後只許各姓塟埋耕牧,毋得別生異端,既可保一鄉之地脉,即鄭姓祖墳亦獲護蔭。不惟兩全其美,且阻塟止墾之混爭,亦杜矣!尒等公同勒石會禁可也,圖並存。
西嶼頭澳合界頭甲澳甲楊紹宗 鄉老楊贊 楊老 陳郡 楊才 楊富 陳朝 翁才 陳通 莊賜 陳奕 楊孫 楊岱等通梁澳鄭學聖同勒石

在澎湖通判何器豎立「合界頭採石示禁碑」之前,通樑鄭學聖家族已因祖先墳墓風水與合界頭的打石業者產生衝突,進而透過官府協調「出示演戲公禁」。然而,經濟產業發展與日常生活器具所需,合界頭的打石業者依舊於大礁頭採石以謀生路。不只通樑鄭學聖控官,合界頭當地人對採石導致「里居風水有傷地脈」的破壞,亦有所不滿。故而透過官府與地方自治的力量,由澎湖廳通判何器、合界頭澳甲與鄉老、通樑鄭學聖三面研議勒石示禁,「只許各姓塟埋耕牧」,不得在此採石。此碑所反映的正是地方產業發展與風水地脈之間的衝突與妥協。

乾隆15年(1950),澎湖通判何器立此碑時,稱「西嶼頭澳合界頭甲」,此又牽涉到清代澎湖的「澳社」地方自治組織。清代澎湖的地方自治,澳之下有數社,社之內又可分為數個甲頭。自康熙22年(1683)平臺,當時共有9澳,志雍正5年(1727),已發展成13澳。此13澳於胡建偉於乾隆34年(1769)撰修《澎湖紀略》一書時分別為:東西衛澳、嵵裏澳、林投澳、奎璧澳、鼎灣澳、瓦硐澳、通梁澳、赤嵌澳、鎮海澳、吉貝澳、西嶼澳、綱垵澳與水垵澳。澳之下有數社,社之內又可分為數個甲頭。以西嶼澳為例,分別為:內塹社、外塹社、小菓葉社、大池角社、小池角社、橫礁社、後螺社、二嵌社、合界頭社、緝馬灣社、竹篙灣社。 乾隆34年(1769)胡建偉於《澎湖紀略》一書所記載的「西嶼澳合界頭社」,在乾隆15年(1750)合界頭採石示禁碑所鐫刻的為「西嶼頭澳合界頭甲」,兩者有所差異。西嶼頭本為外垵燈塔所在的山頭,在此碑文中西嶼頭成為整個西嶼的代表;「合界頭」在此碑文中卻是清代澎湖聚落「社」以下次一級的「甲」。此種差異可能是1750年代之前,西嶼地方鄉社的劃分尚未有明確的定義所造成,名稱多有變異:例如17世紀末《臺灣府志》記載:「後灣澳在西嶼之西,此處南風時,只可寄泊,不足以避颶風。」 此後灣澳何指?並不清楚。范咸於乾隆初年《重修臺灣府志》始提及:「後灣澳:在廳治西,水程十八里。即後鼻,亦名合界頭」。 此時合界頭有後灣澳、後鼻與合界頭等各種不同的說法。直到胡建偉撰修《澎湖紀略》時,才正式以合界頭為地方的澳社正式名稱。

此碑共計有15位人士,扣除澎湖通判何器與通樑澳鄭學聖,其於13位為當時合界頭甲之澳甲與鄉老。楊姓者有7位、陳姓者4位、翁姓與莊姓各1位。依據蔡光庭的研究,合界姓氏以楊為大姓,分為楊氏三房與楊是五房兩個不同的宗支。本碑中楊姓者共有7位,與合界頭人口的姓氏結構相符。翁姓的開基祖翁才,臚列於本碑之中,故而蔡光庭推斷翁才應在康熙中晚期之後遷徙至合界頭。合界頭陳姓的開基祖係生於道光15年(1835)的陳柱,過繼給合界頭社的楊吉為養子,自不可能參與乾隆15年(1750)立碑之事。合界頭11各姓氏中,更無莊姓。鄰近的聚落,后螺於清代有14戶人家,陳姓12戶、楊姓1戶係來自合界頭、葉姓與陳姓乃同一家族。橫礁由莊、陳、高、蔡、顏、紅、呂等七個姓氏所組成,其中以莊姓為大姓,佔人口七成以上。

從以上三社的姓氏組成,對照立碑人名,合界頭甲的澳甲鄉老,楊姓與翁姓來自合界頭,莊姓則來自橫礁,陳姓則可能來自后螺與橫礁。此現象極可能因乾隆15年之前,合界頭甲一地包括合界頭、后螺與橫礁三個小聚落。胡建偉於乾隆34年(1769)撰修《澎湖紀略》一書時才區分為三個社。其次,大礁頭一地係這三個村落的墓葬區,故而何器邀請鄰近的后螺與橫礁地方鄉老,參與立碑之事,以曉諭諸人,杜絕採石衍生的糾紛。

許玉河/20190919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