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1-13 瓶中信與飛鴿傳書

強勁凜冽的東北季風,形塑澎湖的地形地貌與植被環境,覆以群島羅列、暗礁密布,對島嶼居民交通往返與日常生活,更造成極大的限制。

《澎湖廳志》曾記載:「光緒4年戊寅春,暴風。吉貝嶼小船不能往來,以書繫於桶內,隨流報饑困狀。」回想百多年前,當時不僅吉貝居民生活陷入艱難,澎湖諸島亦應如此。瓶中信不是浪漫的情懷,而是昔日救命的訊號。明治35年(1902)日人於目斗嶼設置「北島燈臺」峻工後,目斗嶼與馬公之間交通以「有明丸」為交通船,一週往返一次,而一般島民並無對外船班,僅賴私人關係對渡。

日治時期,澎湖與臺灣的建設有長足的進步,然而天候依舊是無法克服的障礙。澎湖廳與望安支廳之間的聯絡,常因冬季陷入20天以上的斷航,甚感不便,更影響政令的傳達。大正15年(1926),增永廳長遂與軍方協調,借用軍方的傳信鴿作為訊息傳遞的工具,傳信鴿從馬公到望安只需15分鐘左右即可完成任務。

相對於澎湖大山嶼諸島,小離島的居民生活相形不便。以臺灣觀之,澎湖諸島亦復如是。

許玉河/20191120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