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27 民教班:掃除文盲與思想改造

民國35年(1946),澎湖縣縣政府依照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相關規章,成立「澎湖縣國語推行所」,設推行員1人,同時輔導各地的書房成為「國語文 補習班」,來協助地方推行國語。民國37年(1948),國語推行所改組成推行委員會,輔導各學校的國語教育。民國40年(1951),改辦理「失學民眾補習班」,簡稱為 「民教班」,其目的在掃除文盲,養成國家民族觀念及反共抗俄意識。民國40年10月《建國日報》即有湖西軍民聯合設立民教班的消息,由湖西鄉公所、湖西、隘門、沙港三所國民學校、各村政治小組等聯合設立民教班,全鄉每一自然村設立一般共招收男女學生769人。教師由學校教員、駐軍、政工人員擔任,上課以不影響生產為原則,上課時間晚上六至八時。 「萬事莫如民教急」,也成為當時的口號,澎湖各地陸續成立民教班。

民國41年(1952)11月11日,白沙鄉港尾民教班成立,講美國小校長陳潭海邀請建國日報詹祖元任指導員,民教班的學生以25歲至40歲的村婦為主;13日另外又成立15至24歲組的高級班,以便參加民教競賽。 港尾民教班並於港仔設立分班,招收13至22歲的女性,每日七時至九時上課。岐頭村婦女民教班則於同月11日設立於村張陳送家中。

同年11月,湖西鄉民眾婦女補習班預計成立六班,每班招收50名。湖西民教班設置於湖西國校分教室,以宋森樸為教員;湖東婦女班以許清兩為級任,南寮婦女班由李玉章負責;菓葉村則由許春波負責;紅羅村為林祖服主持,地點則設於西溪公廟;龍門婦女班由洪清心負責,地點設於龍門公廟。由於受限於農忙,延遲開學。高振坤鄉長與洪文周校長決定於12月1日開學,當地駐軍9012部隊並派人指導辦理。
澎南方面,五德民教班以許瑤琴兼區主任;嵵裡分班以陳根三兼班主任;鎖港分班由許登意義負責。11月20日,並分別於圓頂小學、嵵裡分校與鎖港里中年級教室舉行開學典禮,時間維持4個月。 西嶼鄉方面,池東民教班早於同年9月下旬開學,並由池東國校與駐軍8957部隊政治部指導。 截至11月22日止,西嶼鄉之竹篙灣、池東、內垵三學民教班分別由李仲傑、顏榮華與許丁現三位校長負責全部開課。 離島的望安鄉亦成立東西垵村、中社村與水垵村三處民教班,三班合計178人全係婦女組成,主辦者為望安國校與防衛部政工大隊駐各村小組。三班主任分別由顏阿猛、張岳生與吳仲超負責。

同年12月9日,澎湖防衛部成立民教班督導小組,要案如下(一)督導小組由防衛部、縣政府、7443部隊、政工大隊、警察局等單位組成,由防衛部擔任組成。(二)督導分兩期舉行,第一期自12月15日至25日止;,督導地區包含馬公、湖西與白沙;第二期時間另訂,督導地區為西嶼鄉與各離島。(三)督導範圍包括施教計畫、開班日期、各班學生數、學生出席率與教學進度、各班設備、教職員考核與教學成果。 從民教班督導小組的組成來看,以掃除文盲為口號的民教班竟無教育單位參與督導,成員偏重於軍警單位,尤其是軍方角色吃重,由此觀之,民教班作為思想控制的教育手段遠遠大於掃除文盲的教育功能。在此督導期間,興仁地區即有五位婦女曠課,遭馬公分局傳訊給予申誡。

依據縣政府教育科的統計,澎湖縣自40學年度起至43學年度止,全縣共辦理民教班286班,學生12,039人,畢業人數7,786人,失學民眾尚有9,169人。44學年度預計於各地國民學校再招開60班,班別有民眾補習班與青年國語補習班。 民教班的上課內容包含國語、算數與音樂。也因以婦女為主體,有的則增加農業嘗試與裁縫課,宣揚政策與政治思想更是課程的重點。民國45年(1956)縣府表揚開辦民教班之績優校長包括風櫃國校校長洪啟棠、湖西國校校長洪文周、講美國校校長陳潭海、竹灣國校校長顏阿猛、望安國校校長楊質川、七美國校校長趙信泉。 另外,有11所國民學校辦理民教班掃除文盲達80%以上者,皆獲縣政府之獎勵。

綜合上述,民國40年代開設之民教班以國民學校為學區,校長兼學區主任,並由軍方指派指導員1人,尤其是政工人員協助各村里設班,班主任則由村里長兼任。民教班招收13 歲以上至45歲以下的失學民眾,施以國語文和政治教育,兼雜以農業常識或技能教育。每年分為2期,每期 4個月,每週上課12小時,教師由學校教員兼任。民教班結業時可以獲得政府發給的結業證書,學員於國民身分證上的欄位則註記為「民教班結業」。

民教班到民國53年(1964)全面停辦,前後共計實施了12年,受教育的民眾有14,698人。使澎湖縣的失學民眾從民國40年的15,312人,降低為民國 60年(1971)的2,666人,失學者多數為家庭主婦或老年婦女等。

民教班成效是否成效如此宏大?從民國46年(1957)2月的檢討中,「民教班的結業者大多數仍是文盲」,可見一斑。透過民教班宣揚政策、思想改造與控制,遠大於掃除文盲之目標。

許玉河/20200110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