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33 澎湖的乳牛

1885年3月29日法軍攻擊澎湖,3月31日澎湖陷落。清軍兵勇約三百人戰死,法軍不過五死十二傷,然而當時霍亂瘟疫橫行媽宮,法軍於攻擊基隆期間,內部已有士兵感染,來到澎湖之後,情況依舊未改善。法軍雖極力用石碳酸消毒除臭並改善飲用水等,駐守澎湖的士兵依然不敵病魔的侵襲。《北圻回憶錄》的作者軍醫助理何內科邦(René Coppin)指出澎湖被法國佔領的兩個月內,死亡率在12-14%,指揮官孤拔亦感染惡疾而病篤。為了改善孤拔的健康,增加營養的補充,法軍特別商請位於香港的英國總督幫忙,從香港派船運送了一頭乳牛過來澎湖,讓孤拔能飲用新鮮的牛乳提高抵抗力。可惜孤拔依舊回天乏術病死於拜雅艦上。這一頭乳牛,可以說是澎湖的天字第一號。

明治38年,日人石原四庫郎在澎湖飼養乳牛。明治44年(1911),牛乳營業者田中靖一的乳牛飼養場,位於媽宮東門城外埔仔尾。牛乳的飲食文化,日治初期已傳入澎湖,初期可能僅侷限於日人之間飲用。呂明宗於〈澎湖畜牧業之回顧〉一文提及民國38年至51年僅飼養1至4頭。

民國70年政府試辦學童鮮乳,補助澎湖縣志清國中荷蘭乳牛四頭,飼養在校園的西南角。後因欠缺專業技術及飼養管理,試辦成效不佳,最後將三頭乳牛移撥台灣省畜產試驗所澎湖種畜繁殖中心飼養試驗。當時志清國中負責飼養乳牛的是吳吉寶老師,包括沙港國小田徑隊學生,都曾經飲用志清國中出產的牛乳。

濃郁香醇的乳香,至今令我難忘。

許玉河/20200304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