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35 光緒年間碇鉤、鷄膳紫菜採集爭議(二)

光緒16年(1890)12月,澎湖通判龍景惇頒發告示未准奎壁澳鄉耆延長紫菜採捕時間至隔年2月初2日。奎璧澳等七鄉鄉耆再次聯名陳情,以菓葉鄉船隻較大前往較為安全,其他澳社船隻較小風大則望洋興嘆,故希望延後開禁日期,使貧民百姓能利用晴日前往上述二嶼,採集紫菜以資糊口。龍景惇遂採取中道,以每年正月十五日為期開禁。光緒17年3月(1891),其告示如下:

即補清軍府署理臺南澎湖海防粮捕分府龍 為

再行定期出示曉諭事。照得本年十月二十日,據奎璧澳鄉耆陳言、吳彩、楊德、蔡董、洪兩、許輟、許晟、許提、呂左、陳珍珠、林帶、蔡深、林廷、洪碧、姚秋蟬、蔡尚、謝捷、許入等僉稟稱:自先世請墾鷄膳碇鈎兩嶼採掇紫菜,徵納國餉,係該南藔、北藔、湖東、湖西、紅羅罩、白猿坑等各鄉相接輪當,訂于歷年十二月十六日開禁,聽各鄉民蜂擁採掇。近因十一月初生紫菜時,颶風連作月餘,值年之鄉舟楫不通,採掇無日。延及十二月間又將開禁,如或未及晴霽,勉強前往兩嶼,潮水高急異常,多有渰殛斃命者。言等目擊心傷,爰是聚集妥議,聯名僉稟改定於來春二月初二日開禁,計粘約字二紙,稟懇示禁等情一案,當經批飭仍照舊章,並出示曉諭在案。茲據該鄉耆許川、洪占、許國治、陳珠珍、蔡董、蔡尚等,以川等六鄉與菓葉計七鄉環處海濱,自趙魁墾成鷄膳碇鈎二嶼紫菜,而菓葉有份者惟鷄膳嶼而己,從前禁約以三年兩鄉輪東鷄膳碇鈎一次除賻,菓葉鄉者無論,已倘萬一酌賻不成未開禁,則倩渠大船往採;既開禁亦搭渠大船掇拾。前輩民風醇厚,相助相友,所以十二月開禁久無異議。迄令人心不古,川等六鄉類多窮民,絕少殷戶。所置皆一葉扁舟,冬季風狂浪急,姑勿謂以開禁未開禁,欲他搭他大船,俱不可得。不特勉強往擷,每多失事。即膽怯不前者,惟有望洋徒嘆。僉懇格外恩准,改至春季二月初二日開禁,庶天朗氣清,大小船皆可魚貫登採,俾各窮民咸得資其糊口。且三年著東一次,川等六鄉但禁自己至鷄善嶼,若輪菓葉鄉著東,任其何月何日開禁,各如其願以償等情。續稟前來。據此,查該鄉等,如果苦於冬季浪大船小,實難前往採拾,姑准變通辦理。毋論舊約新章,酌中定於每年正月十五日為期,聽各鄉民往採,庶幾彼此兩無妨碍,以昭平允,而息爭端。除批示外,合行出示曉諭。為此,示仰該澳各鄉居民人等知悉。自示之後,務遵照規定日期,於每年正月十五日開禁,毋得再行爭執滋事。倘敢故違,一經指稟或被查察,定即嚴拏到案,從重懲辦不貸。各宜凛遵毋違,切切特示。

右諭通知。

光緒拾柒年辛卯参月廿六日給

許玉河/20200413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