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37 光緒年間碇鉤、鷄膳紫菜採集爭議(四)

光緒19年(1893) ,通判潘文鳳對錠鉤雞善紫菜採集的權利年分配,再次重新律定。鷄膳嶼作五年一輪,南藔二年、菓葉二年、紅羅罩一年,輪到之年始終歸此鄉採收,不必封禁開禁;碇鈎嶼則專歸湖東、湖西、白猿坑、北藔等四鄉管掌,四鄉各分配一年。兩嶼紫菜採集權明定分屬不同鄉社,互不干涉侵擾。此項規定遂成為定制,再次改變時,已是二次戰後之事。潘文鳳之告示如下:

欽加知府街儘先補用同知直隸州正堂調署澎湖分府卓異候陞潘 為

重申示禁事。照得鷄膳碇鈎二嶼向產紫菜,七鄉有份。南藔、菓葉、紅羅罩向以鷄膳嶼輪值完粮,兼迎神設醮。其碇鈎嶼則歸白猿坑、湖東、湖西、北藔四鄉輪值。近年菓葉鄉與南藔等鄉以開禁日期遲早,相爭纒訟多載。本分府前為斷結,鷄膳嶼作五年一輪,南藔二年、菓葉二年、紅羅罩一年,輪到之年始終歸此鄉採收,不必封禁開禁,免致相爭,已據遵依在案。惟鷄膳嶼既歸菓葉等三鄉與湖東等鄉無涉,則碇鈎嶼自應專歸湖東、湖西、白猿坑、北藔等四鄉管掌,其菓葉、南藔、紅羅罩三鄉不得前來爭收,方足以昭平允。七鄉既俱悅服,各具甘結附卷,永遠不得再啟爭端。至碇鈎嶼既歸湖東等四鄉或作四年一輪,或年年四鄉公採,均聽自便等因。正在重申示禁。間據湖東許建、湖西蔡棟、北藔蔡董、白猿坑許點等,具呈懇請如斷出示,前來除批示外,合行出示曉諭。為此,示仰南藔、菓葉、紅羅罩、湖東、湖西、白猿坑、北藔等七鄉知悉。自示之後,鷄膳嶼歸南藔、菓葉、紅羅罩等五年一輪;碇鈎嶼歸湖東、湖西、白猿坑、北藔等鄉四年一輪。值之年,始終歸伊鄉專收,別鄉不得插入混採,致滋事端。倘湖東四鄉願將碇鈎嶼合採亦聽其便,惟與南藔等三鄉無涉。倘敢故違,恃強故取,定即嚴拘究辦,決不稍寬。各宜凛遵,毋違特示。

光緒拾玖年伍月初六日給

許玉河/20200414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