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39 〈興發油車〉詩辯證

2005年,西瀛吟社出版的《西瀛吟社詩穗》,介紹許多吟社前輩簡略之生平,內容十分豐富,參考價值極高。其中,收錄一首蔡汝壁所作七絕〈興發油車〉,此詩並註明是出自《彰化縣志》:

接陌連阡看落花,油車賴此利生涯。

調羹普濟通商務,燈火輝煌照萬家。

本詩題名〈興發油車〉,為清末蔡汝壁所經營之花生油業,地點今風櫃國小對面,今已拆除興建溫王宮。清代以迄日治初期,澎湖經營花生油業者,經濟能力普遍較佳。大正初年乃至於組織有限責任澎湖信用販賣組合,統籌花生油之販賣與價格等商業金融活動。然此詩標榜為蔡汝壁所作,存在著許多疑問。

首先,《彰化縣志》為曾任彰化縣事周璽所總纂,成書於1836年左右。蔡汝壁生於1843年9月,何能著此詩?其次,此詩確實收錄於《彰化縣志》,原題為〈生油〉並非〈興發油車〉,生油乃花生油之略稱,為歌詠落花生此物種帶來之貢獻。第三,〈生油〉原作者,為清陳學聖所做而非蔡汝壁。陳學聖,活躍於清道光年間,生平不詳。《彰化縣志》及陳漢光《台灣詩錄》輯錄陳氏詩作十六首。

西瀛吟社何以錯認此詩為蔡汝壁所做,恐怕是在蔡汝壁遺留的稿本中有抄錄此詩,作為經營花生油業者之自勉,而吟社諸君不察,誤以為蔡汝壁所做。

許玉河/20200522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