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0 四大戰役有多大?

日俄戰爭是近代史上,亞洲國家首次打敗歐洲國家的戰事,不僅其民族自信心提升,也讓日本帝國國內軍國主義的力量崛起,成為另一個帝國主義新興國家。此次戰役,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官東鄉平八郎海軍大將,參與的戰艦「浪速」、「橋立」、「嚴島」,「松島」、「高千穗」,都曾投入1895年乙未之役的澎湖之戰。作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遠在千里之外的臺灣、澎湖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命運是與日本帝國綁在一起的,昔日的宗主大清國,印象日漸模糊而消失。因為這不僅是日本人的戰役,也是「台灣人與澎湖人的戰爭」。澎湖港底人李漢如在日軍攻破遼陽傳來捷報之際,以詩歌頌之,並刊登於1904年11月16日的《臺灣日日新報》:

〈頌戰功短歌行〉

俄人驍勇天下尊,莫尊,我將士稱戈奮武更無倫。劍斫波濤玄海靜,氣衝斗牛白日昏。演出地覆與天翻,普蘭金州得利寺,一鼓下城數千里。砲轟旅順敵艦沉,馬到遼陽我有矣。嗚呼,俄人驍勇安至此。

〈破遼陽祝聖歌〉

吾皇武而仁,將士盡勇敢。槍煙彈雨中,一鼓遼陽陷。雖未搗黃隆,已破露人膽。長白山高秋月明,露人望陣懾風聲。愴惶逃入奉天府,以為後圖固吾圉。嗚呼暴露爾何之,吾單礪兵直進取。

發動戰爭造成無辜人民的死傷,即是侵略者。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戰爭帶來的恐懼與痛楚,是經歷者一生難以抹滅的傷痕。其次,澎湖400年歷史中,只有四大戰役嗎?在二次戰爭中,不幸殞命的澎湖先民與存活下來的人們,二次世界大戰的衝擊更甚於所謂的「四大戰役」。澎湖過於強調四大戰役,可能造成片面的理解,無助於瞭解澎湖真實的歷史。

許玉河/20200527

#寫在四大戰役導覽前夕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