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2 日治初期媽宮城內的清潔衛生

1885年3月29日早晨,孤拔乘坐旗艦拜雅(Bayard)號,共5艘戰艦排成單縱隊,向西嶼砲台航行並攻擊澎湖,並於3月31日順利佔領澎湖。該場戰役,法軍僅5人戰死以及12名受傷者。然而,媽宮的衛生狀況欠佳,霍亂疫疾橫行。法軍極力用石碳酸消毒除臭,改善媽宮環境衛生既飲用水等,然而士兵依然不敵病魔的侵襲,造成法軍數百人因疾病為死亡。

1895年3月23日至25,日軍侵略澎湖的戰役中,日軍同樣面臨霍亂的侵襲,造成逾千名日軍的死亡。有鑒於此,日本統治台灣澎湖之初,於積極辦理傳染病的防治工作。除了公布各類傳染病預防令,發布各類傳染病防遏辦法以外,還施行船舶檢疫規則,種痘施行標準,以及清潔法、污物掃除規則,公布飲食物暨其他物品取締法,屠宰場和傳染病墓地與焚化場等。

在污物掃除規則上,根據明治33年(1900)11月以府令第109號發布之臺灣污物掃除規則施行細則第一條,將「汚物」定義為塵芥(垃圾)、汚水、汚泥及屎尿四大類。在此之前,澎湖島廳已於明治29年(1896)5月陸續公告塵埃捨場(垃圾丟棄場)、道路掃除、禁止大小便、水溝疏濬等設置地點與辦法。

明治29年(1896)5月15告示第4號於媽宮朝陽門外設置塵埃捨場,從《馬公市各里人文叢書》來看即位於埔仔尾內崎仔腳一帶,7月復於拱辰門外左側沿城牆凹漥處再設一處。媽宮城的兩處塵埃捨場,位於城外東北角與西北角兩地。

同年7月9日,以澎湖島廳令甲第一號公告:媽宮城內凡有道路各戶住家所在地及各小路海邊碼頭等處,每日宜須掃除。每月再訂5日、15日、25日三天為大掃除,若有違反上述道路清潔規定者,拘留五至十日,罰金50錢至1元95錢不等。

8月22日,澎湖島廳令甲第三號公告:媽宮城內於道路與空地各處禁止隨地大小便與亂丟塵穢(垃圾),若有違反上述規定者,罰金5錢至1元50錢不等,並拘留一至五日。本辦法亦適用於媽宮城外之道路。

10月12日,新上任的島司伊集院兼良,統合諸前各項規定以「諭乙第一號」諭告:

照得本島是海濱斥滷,癘疫發生之地,衛生之道慇懃不可一日緩也,尔等島民所共知。固自數月前以來,掃除塵芥並污穢物,以潔淨市鎮,道途一新為切。雖然通衢之大溝十數年以來未曾疏濬,污塞不通,本欲於夏季開工滌除。其時,恐炎熱臭氣播傳,為發病之媒,故停止其工。今正暑退,涼來之後,合寔施衛生清潔之工法。尔人民各宜體此意,每戶各修理小溝渠,使小溝水流帰大溝而注□海。各人務須確守攝生之道,矯正惡習,若非尿廁之所,勿亂尿。切切特諭。

從明治29年5月(1896)陸續規劃埔仔尾內崎仔腳、拱辰門外西側為媽宮垃圾場,集體大掃除的道路清潔,疏通溝渠、禁止隨地大小便等措施,媽宮正逐漸改善其環境衛生,朝現代城鎮進發。

許玉河/20200612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