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2-49 西嶼鄉大同診所

民國53年(1964)7月西嶼鄉小池角大同診所竣工,興建診所的師傅為李扶。在此之前,鍾正雄醫師於小池角52號旁的陳姓住宅租賃執業。鍾秋玉阿嬤說到:鍾醫師為了興建大同診所,特地買下夢幻沙灘與牛心灣一帶日式建築的石材,作為大同診所的建築材料,庭園中尚有石燈籠的構件,大同診所也因此有「石頭厝」之稱。

診所的入口處,有精緻的磨石子地板與座椅,地板上是一幅澎湖地圖,鍾醫師的心中必是深愛著自己的故鄉。大同診所於該年中秋落成,西嶼鄉代會主席林金安、鄉長王鴻基等人特地贈匾「大同診所」同賀。爾後,乃在診所東南方先行興建二樓建築一棟為安頓家人,再於緊鄰診所東側興建自用住宅,連接診所完善生活機能。為因應逐漸增加的勞工保險門診需求,又於診所西南方興建另一棟看診室。整個大同診所四棟建築,分別完成於四個不同的時間點。

大同診所庭園內有高聳挺拔的欖仁樹與蒲葵,還有全澎湖數一數二的緬梔,盛夏花開香氣襲人。小水池旁有塊石碑,記載昭和七年(1932)十二月興工,昭和八年(1933)十二月峻工的碑記,有西嶼庄長鍾鮔、聯合會長劉遏雲、保正顏柱、盧顯、陳邦等人,全是西嶼當時一時碩彥豪傑,然未審是何原由而立此碑,或許這是中一塊芳名碑,而另有一塊記載原由碑志下落不明。

許玉河/20201002

#感謝鍾秋玉阿嬤與同行友人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