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3-3 澎湖人與海南島

1938年1月5日望安機帆船金祥丸(19噸),由船長陳里條(32歲),機關長許朱匣(31歲),船員吳朱旺(18歲)、陳願(24歲)、陳成刀(35歲)、許屋(28歲)、曾明權(19歲)、曾万求(33歲)、陳和山(29歲)與許浩(51歲)等10人出海捕抓旗魚。隔日引擎故障漂流海上,於1月10飄抵海南島不知名的島嶼。正當望安漁夫們將船上的行李搬下船時,突然遭受來自陸地中國人的攻擊,被五名士兵帶到瓊州縣監獄。此時,由於中日兩國交戰,日本又覬覦海南島的礦產資源,有攻佔海南島的企圖,這些漂流到海南島的澎湖人被視為日本的細作間諜,因而被關押在瓊州縣監獄,接受嚴刑拷問。爾後,中國人確定這些漂抵海南的望安人是單純的漁夫而不再拷問。然而,陳里條等人依舊被關押在一人一間冰冷的牢房,一天只供餐兩次少許的飯菜,時間分別為上午九點跟下午三點,當時一行人已然絕望,似乎只能在獄中等死。

1939年2月10日,日本海軍陸軍聯合出擊,迅速攻佔海南島海口(瓊州)。13日上午8時,瓊山警備士兵巡查瓊州縣監獄內部,許多犯人趁機逃走。唯獨有八間牢房的犯人沒有逃離,陳里條等人用著充滿痛苦但很標準的日語回答:「我們是日本人,是日本人啊!」長期的關押與飲食不良,讓這群望安漁夫蒼白長髮、瘦弱身軀,步伐搖晃,難以前行。然而他們的心中卻是充滿喜悅而熱淚盈眶,從地獄返回人間。

日軍的侵略海南島,卻陰錯陽差的於2月13日解救了這些被中國軍隊關押的澎湖人。這10位望安漁夫,陳和山因越獄而生死不明,許浩則病死於獄中,獲救者總共八名。1939年3月中旬終於回到澎湖,陳里條等親友原本不抱希望,以為一行人早已淪為海中孤魂。獲救消息傳來,親友喜極而泣,卻仍然造成兩個家庭的破碎。澎湖人的海南島經驗,悲慘中帶著幾分幸運的色彩。

日軍佔領海南島後,首要目的在於獲取以鐵礦為主的資源。鍾淑敏於〈殖民與再殖民──日治時期臺灣與海南島關係之研究〉一文指出:日本殖民臺灣時所累積的政治、經濟、社會、產業等各方面的「經驗」,有助於日本在海南島農林產業、調查事業、熱帶醫學、警察行政及宣撫教育的擴展實施。為經營海南島,臺灣總督府從島内徵調的人力多且廣,除了臺北帝大以數回學術調查團、醫療團,在海南島建立熱帶研究基地;還有擔任翻譯(通譯)、負責警戒護衛築鐵公路工人的巡查補,以及從臺灣各地招募來此進行農業改革的產業志願隊、海軍工員、軍醫等,性質均為軍屬,人數約三萬餘人。

在這為數三萬人前往海南島拓墾或從事工作的的台籍人士中,亦有澎湖人,在二次戰後初期尚留在海南島,無法返回自己的故鄉。1946年8月澎湖縣長傅緯武行文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欲自行派遣開澎船接運滯留海南島的澎湖人: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長周鈞鑒:查本縣留瓊臺胞尚有百四十六人,茲据冒險乘帆船回澎湖臺胞及該眷屬迭來府報稱,該臺胞在瓊生活偹極艱苦懇予設法派船赴海南島迅速予遣回等情。復据地方人士應恭等前來力陳,請派本府開澎號試驗漁船,前往海南島遣回留瓊臺胞,以免留落他鄉各等情。据此查該臺胞留落他鄉,苦情殊堪可憫。本府擬將開澎號開瓊預計每次可遣回五十名左右,各項開耗行駛二次約需臺幣拾參萬百陸拾元。除由本府及本縣留瓊臺胞眷屬發動集捐助資拾伍萬元外,欠額尚鉅。惟本府財政異常困難,救濟預算項下救濟金為數有限,懇予撥給補助費臺幣貳拾陸萬參百貳拾元(分二次運回預算費用)以利遣送工作。理合檢同預算表并留瓊本縣台胞名冊各乙份,隨電送請核示,并本開澎輪經定迴日,由高雄逕開海南島准轉飭各有關機關予以便利。

從上述公文,截至民國35年(1946)8月,尚有146為澎湖人滯留瓊州無法回澎。不只澎湖人,更多的台灣同胞處境同樣艱困。有時候「等船,變成在等死。」有了返航的船隻,也會遭遇海盗的搶劫,國民黨官員登船的訛詐。鄭麗玲的採訪黃王癸說:「幸好有當地經商的臺灣人接待他們居住八、九天。之後,該船再從澳門輾轉到香港,又歷經四天在海上漫無目標的漂流,直到第五天才在黑夜中看到遠方燈塔的燈光-澎湖。而這批遇難的台灣人,最終也在澎湖縣政府的協助之下順利返回故鄉。

至於停留在海南島的澎湖人分散於海口、三亞、八所、嘉積、寶橋、榆林等地(如附圖) ,其赴海南島從事之工作分別為海軍工員,第十六警備隊、西松組、第八海軍航空廠、巡警或從事自來水工程。

許玉河/20201206

#感謝陳雅婷老師
#臺灣日日新報,〈私は日本人です〞奇蹟的に救助された八本島人 瓊州縣監獄より脫出〉,1939年02月15日。
#「澎湖縣政府請自行派船接運海南島臺胞電復案」(1946-08-28),〈臺人回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18200009018。
#「免費運送滯澎湖臺胞核示案」(1946-07-23),〈臺人回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18200003007。
#鄭麗玲,〈戰後海南島臺人的返鄉路〉,《臺灣學通訊》,第102期2017.11.10,國立臺灣圖書館,頁16-17。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