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3-9 日治時期嘉義澎湖同鄉會的創立

澎湖,向來土地磽确,兼以東北季風強烈,物產不饒。迫於人口壓力與糧食自給率不足,自十九世紀初期,向外移民成為常態,屏東、台南、高雄、嘉義等地理區域離澎湖較接近的地區尤夥。日治初期,隨著打狗開港浚深、阿里山鐵道施工,澎湖廳亦鼓勵澎湖人出稼謀生,促成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潮出現。日治時期,高雄、屏東等地因澎湖移民聚集,相繼成立澎湖人的同鄉組織。甚至於白沙島、西衛鄉人、大赤崁鄉都有自己的同鄉組織。

依據明治40(1907)的調查,澎湖島外出之勞働者有2,500人乃至3,000人之多,其中以白沙島之住民為多,其工作地如阿里山及鳳山廳下後壁林之農場、各地製糖會社等,或為安平、打狗等處為搬貨人夫。1906年,日商「藤田組」獲得經營阿里山森林許可權,並派人進駐當地進行鐵道修築,《臺灣日日新報》便報導該工程之傭工者有一半是澎湖人。

其次,從顏尚文對澎湖移民在嘉義的研究,澎湖人在清末就有移民嘉義的記錄。澎湖縣白沙鄉《後寮鄉顏氏族譜》記載開澎後寮始祖第八世顏鍊、顏蚌於日治初期在嘉義樸仔腳街開張成文號布店。顏氏家族與澎湖人也多有前往嘉義依親,嘉義的澎湖移民也日趨增加。

居住於東石郡朴子街的澎湖籍人洪伯波、顏蚌、郭準、郭灶方、楊爾材、林訂、宋達三、薜天不、陳騰耀等人,為圖郡下的澎湖人能互相親睦聯絡感情,遂發起組織澎湖同鄉會。1935年7月28日,上述等人假朴子農會事務所為會場開創立會,呂丁殿氏宣告開會,楊爾材朗讀開會辭,宋達三氏介紹會員,陳文石氏則宣讀祝辭,楊生慈披讀官方祝電,與會人士一舉推薦楊爾材氏為澎湖同鄉會第一任會長,幹事共十名由楊爾材會長指定洪伯波、顏蚌、郭灶方、林訂、宋達三、呂丁殿、陳俄、趙開賢、陳丕錕、陳騰耀擔任。此次會員總數凡63名,是日出席者有53名。

上述人士,多為早期的移民,在地方上已有相當雄厚的經濟基礎或名望。會長楊爾材(1882-1953)於大正11年(1922)與日籍東石郡守森永信光創立「樸雅吟社」,詩作甚豐,有數千首之多,其門人薛天不等人編成《近樗吟草》。宋達三為當時朴子商工會評議員,也參與樸雅吟社;陳丕錕也曾為朴子商工會的實行委員。陳騰耀經營漢藥連成商號;林訂也是漢藥商,經營合發號。顏蚌如前述經營布帛,也是文人出生,多有詩作;薛天不參與麗澤吟社,戰後曾擔任該社社長。

許玉河/20201227

#林欽賜,《瀛洲詩集》,1933年
#《臺灣日日新報》
#《嘉義縣藝文資源調查研究報告:作家文學之部》
#顏尚文,〈日治時期澎湖移民與嘉義市竹圍子「小澎湖」〉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