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3-10 晚寒澎湖飄柳絮

1896年7月12日臺灣總督府即以府令第21號,在臺北、臺中、臺南、恆春以及澎湖等五處設立氣象觀測站,澎湖的氣象觀測站名為「澎湖島測候所」。澎湖島測候所設立之初,以拱辰門為所址,11月21日正式開始「澎湖島測候所」業務。1896年12月,陸續收購孫成文、文鐘、黃啟宣、張保涼等人的土地,欲興建澎湖島測候所館舍。1897年2月5日凌晨1時,澎湖島測候所觀測到澎湖降雪,隔日《臺灣日日新報》漢文與日文版面均報導澎湖此一則降雪奇談,只是日文版報導的時間記載為凌晨4點。澎湖島測候所剛成立不久,馬上遇到澎湖下雪奇景,該年澎湖是真的降雪?或者只是觀測之誤?不得而知。

不過在1893年1月,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台灣方志多有下雪的記載。光緒18年11月中旬以後是1893年1月,《樹杞林志》:光緒十八年冬,大雪連下三日;《雲林縣採訪冊》:光緒十八年十二月大雪;《嘉義館內採訪冊》:光緒十八年十二月,雪下數寸,六畜凍死。《澎湖廳志》也記載光緒十八年十一月:「天大寒,內地金門、廈門大雪盈尺,為百年來所未有。澎雖無雪,奇寒略相等。」想當時,也必定冷得讓澎湖人緊咬牙關,難以度日。

許玉河/20201229

#臺灣史料稿本明治三十年二月五日,澎湖島ニ降雪アリ
#臺灣總督府測候所名稱並位置制定ノ件(1896-07-12),〈明治二十九年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甲種永久保存第一卷官規官職〉,《臺灣總督府檔案.總督府公文類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0055021。
#媽宮城內西町民有土地建物澎湖島測候所敷地トシテ買收ス(1897-10-18),〈明治三十年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永久保存追加第九卷官規官職文書土地家屋警察監獄殖產會計〉,《臺灣總督府檔案.總督府公文類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0219006。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