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4 二崁築路碑

《二崁采風》一書中記載日治時期日人決意興建大菓葉碼頭,做為漁翁島的主要聯外港埠。此時,二崁人也發動募捐,來拓寬通往大菓葉的小徑,並開採山坡地的玄武岩去砌築台南運河的堤岸,而顯露一大片柱狀節理的玄武岩石壁,也就是我們今日所見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事後,二崁人於此道路旁立碑紀念,並稱此碑立於大正12年(1923)。此塊玄武岩石碑因部分風化,字跡漶漫不明,大正字樣又遭破壞,難以一窺全貌,僅將能辨認部分並參考相關書籍與日治時期職員錄簡介如下:

二 崁
窃思道途平坦足□□砥之□□□嶔崎□□□臨歧之嘆況當道尤為來往之要衝□未開鑿□泥濘石□□□□人兩漲波流咨嗟□□同人有□反□□山□□坐視□獨力□□□思眾擎易□舉故由本□□□募資□□□□同人樂從寄附更蒙庄長鍾鮔巡查部長木山巡查川(火田)仝古□仝林長□仝□□□氏□極力聲援共襄厥成同人等曷勝銘感焉□□爰□寄附金芳名列左
發起人 陳□ 陳□ 陳□
金元和 百円 陳 嶺弍拾円 陳 主拾弍円 陳 鎮五円 
陳 步五円 張氏月裡六円 陳 □叁拾円 陳 擾弍拾円 
陳 送拾 円 陳 鴨五円 陳 岳五円 陳養男 五円
陳 邦叁拾円 陳 近弍拾円 陳 六拾 円 陳 斗五円 
陳 庚五円 陳琪顯 叁円 陳 坐弍拾円 陳 鉄弍拾円 
陳 侯拾 円 陳 盒五円 陳 □五円 陳 堪弍拾円
陳 碧弍拾円 陳 汀拾 円 陳 經五円 陳 仲五円
陳 博弍拾円 陳 雅拾五円 陳 糖拾 円 陳 贊五円 
張氏香五円
昭和拾叁年戊寅二月竣工 二崁同立紀念碑

此碑由三位二崁陳姓為發起人,金元和捐款百元。金元和乃二崁人陳芝創立於雲林北港,陳芝為當地著名中藥商,也曾出任北港北港街長,頗受北港人敬重。碑文中有數位日本警察襄助築路之舉,如巡查部長木山,乃第三巡視區監督木山正則,川(火田)乃小池派出所巡查,古木巡查乃文澳派出所古木唯雄,林長賢為湖西派出所巡查。當時的西嶼庄長鍾鮔,亦參與其事。然而,石碑若是立於大正12年(1923),當時的庄長為楊棋並非鍾鮔。鍾鮔擔任庄長期間始於昭和5年(1930)至昭和15年(1940)。昭和16年(1941)起為西田源一,復參考《續修澎湖縣志 人物志》,西田源一應為鍾鮔在皇民化期間的日本姓名。臺灣總督府也於昭和10年及15年兩度表彰鍾鮔對地方的貢獻。從現場鐫刻字樣與鍾鮔的生平,此碑當立於昭和13年而非大正12年。

許玉河/20180711

        

  


:::

雷達回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