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2
  • slider image 56
  • slider image 57
  • slider image 58
  • slider image 59
  • slider image 60
:::

0-0-0-7 尖山佛大輸

1913年4月15日的《台灣日日新報》報導一則「輸同巨佛」的賭博案。媽宮人文某,與劉自在外兩名,同在內地人料理屋裡賭博,文一敗塗地,計輸金額多至五萬三千餘圓。因與諸人酌定,每金一圓,願攤還銅五厘,諸人許諾。計攤還金應二百六十圓有奇竝一同到代書處,立借用證為據。嗣為其岳父處經漢偵知大怒,較鬧一場。現已被探偵告發在案,難免獲咎。島諺恒謂:尖山鄉佛大身。島音身輸同音,故凡賭輸多金者,皆謂尖山佛大輸云。

無獨有偶,類似的諺語也發生在鄰近的西溪村:「西溪帝公-大軀」。早期紅羅與西溪共建紅羅村的上帝公廟(北極殿),每年神明誕辰,兩村祭儀結束後,輪值者須將祭拜過的牲禮及龜粿分送給另一村的頭家與長老。當紅羅村以畚箕裝盛供品擔挑到西溪派送;西溪人則以謝籃為之。然西溪人以為紅羅村以畚箕盛裝祭品有褻瀆不敬之意,雙方為此逐漸心存芥蒂,後來西溪村決定自建上帝廟。爾後雙方同在上帝公誕辰之日比拚場面,神像乃越雕越大尊,西溪村最後做出一頂可拆缷轎頂的神轎,再將神像放入轎中安座。從此西溪帝公聲名遠播。爾後,西溪帝公一詞被賭徒所引用,當賭博手氣不佳被問及賭場戰果時,常以「西溪帝公-大軀」應之。

「輸同巨佛」的故事中,文某與劉自在外兩名,合計四人應在打麻將,然而打麻將可以輸到53,000圓,想必是「博大」精深。早期的宮廟神像多為小小一尊,因廟體本身也不大,相對的匾額或供器也配合廟體而較小數量也不多。隨著人口增長與社會經濟之發展,廟體擴建,神像匾額等也跟著大型化。尖山村顯濟殿供奉主神為顯濟靈王謝安,顯濟殿於1921年改建,舊廟仍保有1923年落成紀念碑。此則諺語刊載於1913年,由此可見尖山村顯濟殿的顯濟靈王神佛在改建之前已頗負盛名。尖山佛大「身」,神像的大小也反映了村莊社會的發展與經濟生活的改善。

許玉河/20180930


:::

雷達回波圖